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緣份吹吹風》


論牌面,這星期我其實應該寫《黑金風雲》,更何況 Daniel Day Lewis 已憑本片贏盡大小影帝殊榮,更成為本屆奧斯卡大熱,似乎應該趁趁熱鬧,但當我看過《緣份吹吹風》,權衡個人喜惡後,決定還是不為《黑金風雲》錦上添花。別誤會,《黑金風雲》不是不好看,但要我從睿智搞鬼的愛情喜劇和大時代式自我中心大梟雄之間作出選擇,我還是輕輕鬆鬆吹吹緣份風好了。

環顧今年情人節的浪漫愛情電影,《給最愛的情書》走的是感人肺腑悲從中來然後伊人當自強的路線,又帶點《人鬼情未了》式陰陽永隔的遺憾,應能吸引刻骨銘心天長地久一族。相比之下,《緣份吹吹風》的幽默尖酸,反而打破了愛情電影的悶局,確有像吹完風的清新感覺。雖然,我不明白為何宣傳海報上的女主角會無端擺出與影片其實無甚關係的極度性感姿態。當然,說到底是可能片商怕這類英式小品不夠號召力,因而出此策略。

《緣份吹吹風》把故事設定在倫敦,本身已註定能營造英國電影獨有的刻薄笑位,字字珠璣的英式諷刺,也令人看得非常開懷。片中的的女主角 Jess 在Vogue 當時裝編輯助理,與一心希望成為當紅編劇的男同志室友情同姊妹。男同志與潮女,再加上在時尚雜誌工作的華麗光環,令這部電影的中產味和潮味滿載,當中大膽談情說性,更像是《 Sex and the City》失散了的遠房親戚,說不定能和年中上映的《Sex and the City》電影版互相輝映。緣份吹吹風的 Jess沒有《 Sex and the City》中Carrie擺明眉精眼企卻又要扮小女人的矯揉,形象清新自然。她在疑似同志的阿根廷攝影師與前度男友之間週旋,視前度男友只為性伴侶,又因誤會攝影師性向而放開懷抱,甚至發展錯摸關係、還有男同志室友不能自拔的盲目迷戀,全都充滿妙趣。飾演 Jess的 Britanny Murphy雖不是典型美女,但卻將 Jess的冒失和爽朗演得入型入格。難得的是一眾綠葉也各有特色,十分搶鏡,就算演技略嫌誇張,你也會因為他們的抵死對白而不住狂笑。

愛情其實可以是一場鬧笑,而這部電影精彩之處,在於它透過同志編劇編寫愛情電影劇本的安排,諷刺例牌愛情電影的老土和必然性,質疑愛情關係中的必然結局和安排。導演拍這部愛情片的同時,也某程度上否定愛情電影的本質,貫徹全片的諷刺風格。鐵達尼式生離死別可以令觀眾死去活來 (但感動不了我) ,但當天下愛情電影都一樣例牌時,看《緣份吹吹風》,你會發現珍惜眼前人,其實不一定要死人塌樓。我寧願一邊笑一邊思考愛情的真諦,也好過無條件接受簡單硬道理。因為,我已不再天真,而且也不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