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我問人:人問我


我問人,人問我。甘國亮的新作擺明車馬,找來他的一眾圈中好友來個非官方對談。鄭秀文張曼玉鞏俐蕭芳芳杜琪峰鄭裕玲汪明荃張藝謀張震葉德嫻劉德華等等等等,以至日本電影教父仲代達矢,資深的年青的剛強的柔弱的,由他們向甘生發問,再由甘生對號入座乖乖作答,成就這本非正式對談結集,星光燦爛。難得的是一眾明星對甘生了解非淺,提問引人入勝。「如果不用與別人成婚,但可以有自己的小孩,你會想要的是男還是女?」(葉德嫻)「如果我要演《山水有相逢》,我應該做黃韻詩還是李司祺?」。面對種種問題,甘生總是悠然自得洋洋灑灑。一條問題,帶出的其實是他對人生不同議題的感悟。令我好奇的是書名I ask U: U ask I,刻意用 U ask I而非正統英語的 U ask me,用 I而棄 me,可會是要凸顯甘生作為「我」的主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