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霧地異煞》


我有理由相信,美國人很可能有妄想被害狂傾向,因而常常極度恐慌,以為自己身陷困境,否則,怎可能近年怪獸片在美國會如此大行其道?單是近月在香港上映的就已包括《魔間行者》、《異獸戰》、上月令觀眾看到想嘔的《末世天煞》,以至這部新鮮熱辣的《霧地異煞》,無不在 sell 怪獸襲美國。

《霧地異煞》以 Stephen King 小說改編為賣點,找來Frank Darabont 執導,按理說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尤其是Frank Darabont曾執導同樣由Stephen King 小說改編,被譽為影史經典作之一的《月黑高飛》(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時,也確實令我對這部怪獸片有所期望。當然,如果你是怪獸片的粉絲,你會因片中極盡恐怖造型嚇人的巨型怪獸和飛蟲而興奮莫名,但對我這類可能本身對怪獸片已帶偏見的觀眾來說,《霧地異煞》最令我投入的,倒不是那些極盡官能刺激快感的血腥場面,而是當中對人性矛盾的刻劃。

影片開首,小鎮被神秘濃霧困鎖,對外通訊隔絕。居民在超市搶購日用品時,赫然發現自己身陷險境,決定留守超市之內看清形勢。電影最好看的並不是張牙舞爪的怪獸,而是人性的醜惡。心理驚慄從來是 Stephen King 的強項,而我在看電影時,也不禁在想,如果看他的原著小說,說不定會比電影版更精彩,因為我相信原著文字應會在人在困境中的凶險發揮得更精準,更叫人心寒。影像化了的故事,畢竟要讓路給CG 特技,打造賣相恐怖的怪獸,令觀眾覺得超值。我只是反高潮地想,如果怪獸在片中真的徹徹底底地埋藏在濃霧之中,心理驚嚇效果會否更佳?片中的集體恐懼來源於看得見。Seeing is believing,也就是故事暗藏的要旨。當開首只有部分人看到怪獸時,黑人法官一意孤行,決意和其他幾個不信邪的所謂硬漢走出超市深入濃霧,然後即時遇險,得到他們因為不相信而引起的懲罰。

怪獸可怕,但人在極端恐懼下發展出來的非理性行為其實更加駭人,就像片中非常搶戲的宗教狂熱婦人,乘著大家的惶恐而把自己捧為上帝先知,甚至煽動群眾殺人。個人的權力慾,在絕望的環境中得以無限放大和實現,因為在恐懼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平日被邊緣化被視為極端的怪異師奶,也因人心虛怯而突然被視為精神領袖。我相信,Stephen King 的原著最想突出的,正是這種比怪獸更恐怖的失喪人性。怪獸猙獰,但原來最可怕的,還是變幻莫測的人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