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誘心唔怕遲》


原來,有魅力的男人不一定要像 George Clooney 或 Brad Pitt 的。

《誘心唔怕遲》這部笑位密集的愛情小品,江湖傳聞說在美國上映時被片商抽起片期,改為直接出 DVD。片商的如意算盤在哪裡打錯我不清楚,不過,米雪菲花按理說也不乏捧場客。於是,當大家都為花姐如何為演出神經質單身媽咪施展渾身解數時,卻意外地買一送一,得到一個令人眼前一亮的 Paul Rudd。

如果不是上網翻查,相信大部份觀眾都會對Paul Rudd 這個名字感到異常陌生。電影宣傳資料標榜他曾主演《弊傢伙,搞大左》,但最弊的是即使我看過弊傢伙,搞大左,也似乎不太記得他在片中姓甚名誰。不要緊,來到這次的《誘心唔怕遲》遲,Paul Rudd 卻有如鯉魚翻身,在輕輕鬆鬆的姐弟戀故事架構中,以類似 improvisation 的方式瘋狂搞笑。當然,Paul Rudd 不會是 Adam Sandler 或Ben Stiller,更何況,跟他們風格相像也不見得是什麼值得加分的 selling point。

解構 Paul Rudd,其實也同時是在解構米雪菲花飾演的電視監製陷入姊弟戀的原因。Paul Rudd一出場,你會覺得他是那種在紐約街頭任何一間 Starbucks 都可以找到的典型美國男。樣子不醜不差,身材不偏不倚,一切都是那麼標準,標準到令你根本不會記得。由他來飾演戀上米雪菲花的天真小子 Adam,相信是要用他的平凡來突出花姐的風頭。花姐飾演離婚多年,與讀初中的女兒同住的單親媽咪 Rosie,在電視台監製無聊青春妹豬劇,對來面試的 Adam 一見鍾情。米雪菲花飾演性格敏感多疑的監製,本身也頗有喜劇感,而她和女兒之間的關係也處理得十分幽默窩心。面對比他年紀少十多年的 Adam,她卻心如鹿撞,既要愛,但卻又過不了自己的心理關口。Paul Rudd 演的 Adam 渾身都是搞笑細胞,為博 Rosie 芳心,花招層出不窮,足以融掉 Rosie 的心防,而影片安排 Rosie 和自己的心魔對話,安排也算妙趣。

Rosie 愛上Adam 這種 kidult,你大可以非常籠統的論點說她希望尋回失落的青春,姊弟戀這個詞語可以被歪曲得很負面,但影片對Adam 和 Rosie 的關係卻處理得非常輕省,令觀眾看得投入開心。他們面對的 issue 也只是一般情侶面對的問題,跟年齡差異男女地位也沒有特別關係。當我們把愛情還原到愛情本身,或許就能像Rosie 一樣,衝破加給自己身上的無聊枷鎖。女人一定要找一個事業有成安全穩重成熟大方 (下刪100字) 的男人,這種說法一早已經 out 到癲。像 Paul Rudd 這種能無時無刻為你帶來歡樂的男人,原來比那些形同雕塑的型男更有魅力。要一個平實親和的 Paul Rudd 還是 cool 到爆的 Brad Pitt,簡單的二選一,大抵已可反映你在愛情路上的資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