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3, 2008

《証人》


雖然我曾因為《証人》的男主角是謝霆鋒而對這部電影有所遲疑,雖然我對於他飾演的熱血幹探,在片首即施以下馬威喪罵下屬感到不明所以,但卻沒有因而令我對《証人》扣分。故事往後推展,謝霆鋒也開始進入狀態,偶像式自覺也逐漸收細。他飾演的幹探唐飛,在一次追蹤悍匪途中,不慎令檢察官的大女兒意外身亡。罪犯雖然落網,但卻指使團伙綁架檢察官的幼女,企圖迫使檢察官放棄起訴。

整部電影以唐飛營救幼女而主線,當中不乏導演林超賢最擅長的動作場面。由影片開頭的公路飛車、以至後來唐飛和綁匪 (張家輝) 在鬧市中追逐的場面都非常精彩,沒有同類電影為打而打的弊病。林超賢在拍攝雙雄追逐場面時,更拍出了香港的地道特色,由片首唐飛與同僚在元朗舊式茶樓飲茶,到在元朗街巷中與匪徒展開追逐,以及唐飛和綁架犯在北角鬧市天橋、茶餐廳及舊樓間的追逐戲時,都很有香港實感。

林超賢對動作場面的處理令人放心,而這次他更在警匪片的框架上加強了人物角色刻劃。張靜初飾演的檢察官因為寄情事業而放棄了家庭,最終更讓大女兒慘死;唐飛因為內疚而令他不惜一切,誓要救回被綁架的幼女;張家輝飾演的綁匪並不是典型的大奸大惡,對癱瘓臥床的妻子更是不離不棄。每個人都被困在自己的罪疚裡,希望彌補過失,得到救贖。驚險動作場面背後,暗藏的是林超賢對情義的探討。唐飛因下屬兼表哥 (郭政鴻) 做事不力而對其苛責,描繪的是兩老表的互諒互讓,男人間的手足情。片中每個人都活在矛盾之中,前景似乎晦暗得沒有出路。綁匪希望令妻子出外見藍天,最終雖然如願以償,但自己卻因眼疾惡化而變盲,調子非常悲觀,也為電影加添了肅殺的層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