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女人不壞》

千萬別被《女人不壞》的預告片誤導!如果你看過電影的預告片,或者你也會和我一樣,覺得周迅的林亞珍造型非常卡通,認為桂綸鎂的爆粗 band 友破壞了我們對她的既定想像,不慣張雨綺由純情周星馳女郎變成貪財重利的 CEO。不過,當我看完電影,我卻發現這部電影其實並不像預告片般可笑。雖然徐克上回的《深海尋人》真的有令我如墮深海搭沉船的感覺,但這次徐克重拾久違了的瘋狂喜劇類型,再找來韓國「野蠻」系祖師郭在容編劇,效果卻比想像中出色,雖然片中仍不乏漂亮CEO 行過而令所有男同事失魂落魄面紅耳熱甚至心跳暴升,讓人難以理解的漫畫化場面,但劇情發展卻十分順暢,而且很有當代北京的都市感覺。

周迅、桂綸鎂和張雨綺三個角色,分別代表著當今中國社會三種不同背景和階層的女性。周迅是26、27歲的化驗室人員,是最典型也是中國當今新興的專業中產階層,因為發仔寒而決意將刺激愛情慾望的化學元素費洛蒙製成膠貼,最後實驗成功,吸引張雨綺飾演的 CEO 與她合作談商機,中間並穿插搖滾美少女 (桂綸鎂) 迷戀偶像的支線,令整部影片充滿活力和喜劇感。部分對白設計也很能反映人物個性,抵死睿智。難得的是片中的愛情觀絕不單一,周迅象徵的可能是時下最大路的中女危機,桂綸鎂則仍停留在迷戀明星偶像的少女階段,張雨綺更擺明只要賺錢不要男人,想大賣費洛蒙但自己到頭來卻不希望它在自己身上發揮作用。到了最後,我們才發現,愛情到底還是應該憑自由意志,而非有如神仙水般萬試萬靈的費洛蒙。

徐克鏡頭下的北京,熱鬧繽紛,有建外 SOHO 、白領西裝族和地鐵新線等象徵現代都市的符號,但同時也觸及北京當今大熱的地下搖滾,暗暗指涉商家為求發展而扼殺文化,令電影洋溢強烈的都市感覺。看完電影,感覺是意料之外地暢快,我甚至覺得,北京原來也可以是倫敦和紐約,一樣可以是 chick flick 的舞台,不讓 BJ 和 Carrie 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