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葉問》


葉偉信終於回來了!作為超級喜歡《爆裂刑警》和《茱麗葉與梁山伯》的 fan,我曾因為他拍賀歲空洞MTV 片《大城小事》而感到心痛,更為他近年和甄子丹的多番合作感到不明所以。由《殺破狼》、《龍虎門》到《導火線》,我總覺得葉偉信和甄子丹像一對被迫走在一起的怨偶,貌合神離,令影片變成甄子丹的個人武術表演。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入場看《葉問》,難得的是葉偉信終於回歸當年刻劃小人物悲情的個人風格,令葉問成為他近年和甄子丹合作以來讓人看得最舒服的作品。

《葉問》這部電影本身改編真人真事,王家衛那邊的雙胞風波境況如何尚屬未知,葉偉信版找來甄子丹,當然是以動作場面掛帥。電影這次找來洪金寶當武術指導,好處是能讓甄子丹專心演繹自己的角色,令他不用由表演到編排全部獨攬上身,不會出現像導火線般的動作凌駕一切,個人無限膨脹的尷尬局面。難得的是甄子丹也願意收起平時的自我,沒有意圖像以前般刻意搞笑,而是認認真真地做回自己最擅長的老本行,拳腳功夫全都打得非常漂亮利落,而且沒有過往他為打而打的陋習,能真正把動作和劇情自然貫穿。

葉偉信向來不是功夫導演,而這次由於分工更仔細,令他可以花更多時間發展劇本。葉問由世家子弟淪為煤炭工人,其後被日本軍官賞識而請他教日本人功夫,最後軍官更主動提出和他較量。面對民族大義,葉問倒是寧可冒生命危險也不肯故意輸給軍官。葉偉信在拿捏這些矛盾時,沒有過火的煽情安排,而葉問對妻兒、朋友,甚至林家棟飾演的漢奸的態度,也能令葉問這個角色更加立體。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林家棟飾演的漢奸,並沒有面譜化的大奸大惡,最後他更不顧一切反過來幫葉問,反而讓人同情和理解他的遭遇,展現小人物在大時代下的無奈悲情。葉偉信在訪問中曾表示,本來安排林家棟最後被中國人打死,凸顯他的悲慘命運。只是後來因要應付內地審查而作罷。無論如何,葉偉信這次確實是回歸了他的風格,已屬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