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7, 2009

方大同《橙月》


方大同在頒獎禮中表明會繼續不唱廣東歌,作為歌迷,我當然不覺得此舉是為了市場或者是如外人猜度般是玩高姿態。只要你聽過他那華語樂壇中罕見的 soul 調聲線及R & B 曲風,你便會明白他的歌詞根本不能用廣東話傳達。

新碟橙月一如以往,由方大同親手包辦所有作曲。如同封套內頁的閒逸感覺,整張大碟的曲風也非常懶洋洋。大碟第一首歌《Singalongsong》 全英文上陣,已令人凝神貫注。方大同的曲風不容置疑,難得的是他這次歌詞選材比以往更輕鬆有趣,農夫作詞的《小小蟲》甚有害羞大男孩的青澀純情,《1234567》更有著難得的佻皮,如果幾天 / 沒鬥嘴/ 全身感覺/ 都不太對/ 早就習慣/ 妳出招/ 我奉陪/ 1234567/ 愛上妳了/ 慢幾拍。官方宣傳資料說「橙月」並非月亮,而是夕陽西下的意態,象徵著對愛情的無限浪漫想像。我倒認為橙月這張大碟,最適宜在慵懶的周日午後播放,即使甚麼也不做,就這樣按著重播再重播,你也不會感到單調重複,大抵,這就是方大同的獨門音樂魔法吧。如果你要我選必聽歌曲,對不起,抉擇實在太難,還是由頭聽到底吧!

1 comment:

Nightraveller said...

哇噻,歌評原來也是你的寫作範疇,好犀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