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7, 2009

《停車》


喜歡台北的人,相信也會喜歡《停車》,《停車》拍出了一個不一樣的台北,透過張震遇見的一系列人和事,仿如襯托出台北的性格:沉鬱、瘋狂、躁動、不安、流徙,似乎也能解讀成台北人集體情緒投射。張震和桂綸鎂是男女主角,但其實真正的主角,卻是一人有一個故事的邊緣男女。

片中張震飾演的陳莫,在母親節的傍晚駕著車子,途徑糕點店時打算買精美蛋糕回家討老婆歡喜,修補一下二人冰封了的關係,怎料從糕點店出來時,卻發現車子被另一輛車攔著去路。當陳莫四出到附近大樓尋找車主時,冷不防踏上一段他想也沒有想過的旅程。接著下來的故事,便有點像 Jim Jarmusch《Night on Earth》一樣,在一晚內開展一段段奇遇。本身是資深廣告導演的鍾孟宏,首次拍攝長片已有令人滿意的水準。或者是本身背景使然,全片的攝影、美術和鏡頭運用都明顯看出下了不少工夫。影片的場景簡單,就在暗夜空無一人的老區大同區拍攝,荒涼的街道、殘破的大樓、古怪的人物,本身已能成功烘托出蕭殺落寞的氛圍,與陳莫夫婦的冷漠關係遙相呼應。

《停車》的故事、佈局以至結構都非常嚴密,嚴密到甚至可以說是滴水不漏。陳莫因泊車問題而四處奔波,首先遇到兒子因犯事被捕,憶子成狂的失明母親,然後再遇到曾經當黑幫,後來退隱江湖的獨臂理髮師,還有因失業而被騙到台灣賣淫的大陸女子,之後又碰見欠下貴利的失意香港裁縫。整部電影就像buffet,應有的元素全部具備,每段故事都鋪排適中,一切都非常恰如其分。停車被擋在台灣是常見的社會現象,而導演也巧妙地將之發揚,讓停車變成人生困局的象徵,片中各人的遭遇,也很有一種走不出去的悲涼。一夜之間遇到各式各樣古怪人等,每個人的故事都超級 dramatic,看起來卻似乎有點計算,也因而令《停車》成為了一部非常典型的影展類電影。觀影過程是有趣的,至於我是喜歡《停車》還是喜歡台北,似乎已經變得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