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馬利與我》


很有趣,《馬利與我》的原版海報本來就只有馬利這隻可愛小狗,但一來到香港,可愛小狗頸項上隨即被架上了完全不相關的紅色高跟鞋,細看之下,才發現這部電影的導演原來就是《穿 PRADA的惡魔》的同一導演 David Frankel,所以片商也就索性食髓知味,大造《穿 PRADA的惡魔》文章,作為觀眾入場誘餌。我只是在無聊地想,有多少觀眾會因為看見那隻「九唔搭八」的紅色高跟鞋,即使本來沒有入場意欲,單單因為 PRADA 效應而買票?更何況,兩部電影雖然出自同一導演,也一樣是改編流行小說之作,但無論題材和風格都相差十萬八千里,根本沒有必要如此宣傳。

傳統智慧告訴我們,但凡有可愛小狗做主角,觀眾其實已經會心甘命抵。優先場觀眾也一如大部分同類電影觀眾,每當馬利像小人兒一樣看著主人,或者淘氣地玩耍時,必定會發出此起彼落,語帶讚嘆兼橫跨三四個音節的OH 聲。故事本身由 Owen Wilson 和 Jennifer Aniston 這對年輕夫婦出發,由兩人決定結婚並收養馬利開始,一直延伸到他們日後的婚姻和家庭生活。馬利也見證著夫婦間的高低起跌,以及他們為人父母後的心情起伏。馬利是本片主角,而導演除了花大量篇幅描繪他作為非一般頑皮狗的行徑外,對於兩夫婦的關係也有深入描寫,旁及丈夫面對事業選擇的掙扎,以及妻子既要照料馬利又要看顧小孩的心力交瘁。馬利討人喜歡當然是意料中事,只是有時馬利在片中卻反而變得像配角,除了執行奉旨頑皮的使命,整體而言卻沒有什麼令人特別難忘的場面。

影片找來 Owen Wilson 和 Jennifer Aniston,兩人飾演夫婦也算能擦出火花,對白也很有喜劇感和生活感,頗有小品電視劇的感覺。美中不足的是影片節奏有點拖泥帶水,交代一家人的生活變化也很有流水帳的感覺。雖然如此,看在可愛的馬利份上,相信觀眾也會原諒電影的平板,趁著新年合家歡溫馨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