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游龍戲鳳》


幸福是一個玻璃球,從天上掉下來後,變成散落四周的碎片。每個人也可以去撿拾,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權追求和得到幸福,至於獲得多與少,就要視乎你有多努力。正如戲裡劉德華和舒淇多次強調,《游龍戲鳳》想說的,正是幸福必須由自己爭取的道理。劉偉強雖然不是愛情片專家,而他執導的愛情片也總會流露著一點點現實 (韓式悲情《雛菊》除外) 味道 。這次他找來阮世生和鄧潔明編劇,正是用非常現實的都市愛情元素來編織一個你明知是 fantasy,但也會看得開開心心的童話。

劉偉強很聰明,他明白要令觀眾相信一個不太可能的 fantasy,便需先讓觀眾置身於不熟悉的環境。電影特地到澳門拍攝,先送上葡國風情石仔路加教堂,然後再來華麗光鮮的 MGM Grand,成功令我們投入浪漫氣氛準備發夢。舒淇是好心單純賭場荷官,希望到紐約實現學舞夢想。劉德華是億萬富豪,因最典型的錯摸誤會和舒淇結識再拍拖。劇情可以是老套得不得了的例牌菜,可幸阮世生編愛情片向來有其一套,不斷地在 fantasy 中適量淋上理智的冷水吊觀眾癮,讓我們在發夢之時,也看到浪漫背後的現實和愛情中不能抹殺的計較。

電影以劉德華和舒淇之戀為主線,開頭略嫌是《與龍共舞》 (一樣由劉華飾演太子爺,一樣也有個不知他身世的張敏) 的另類變奏,好看的是當舒淇知道劉華真正身分後的心理變化,以及兩人在愛情觀及階級徹底迴異下帶來的張力。最令人驚喜及好笑的,反而是何韻詩和張涵予一段。企業高層搭內地裝修工人,最終何韻詩因被張涵予的單純和真誠感動,跨越階級障礙相戀,相信也能引來一眾 OL 的共鳴。林嘉華追求帶著女兒的單親母親,關係描寫也很有現實感。看著劇情發展,雖然我們明知最後劉華和舒淇會大團圓,但我們也已經不會再介意劇情是否可能,也不會再為劉華最終在路環教堂前當著一眾親友面抱得美人歸是否例牌而質疑,只要這個夢能令我們發得開心便已足夠。至少,看完電影,我們會有一刻相信周圍可能真的有幸福的碎片。
(將刊於1月31日明報周刊 MP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