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機動部隊之同袍》


一切都很有型:兩隊機動部隊人馬,在觀塘工業區狹路相逢,互相看對方不過眼,然後,分別身為兩隊人馬阿頭的任達華和邵美琪以沉著冷靜的態度,企圖制止下屬之間的不和及糾紛。任達華加邵美琪,再加上機動部隊題材,很難令人不與杜琪峰前作《PTU》 比較。

當年杜琪峰在SARS 肆虐期間拍攝的《PTU》,手足之間同舟共濟,一齊努力找失槍,甚有風雨同路共渡難關的感覺,頗能回應社會低迷氣氛。六年過去,杜琪峰旗下的銀河映像繼續遊走PTU 世界,只是這次杜 sir 只擔任監製,導演一職落在長期為他擔任助導的羅永昌身上。雖說羅永昌長期和杜 sir 合作,但這次他也明顯擺脫了杜 sir 作品中的沉鬱和宿命感,加入了自己的幽默感。

本來,一切都沒有甚麼大問題。兩隊不和的人馬因為要追蹤內地悍匪而需在深山潛行,最後發現本是同根的道理,化恩怨為情誼,發揚同袍之間的互助精神,然而當眾人一同深入山區找尋劫匪後,影片便開始進退失據。鏡頭不停同步追蹤邵美琪和任達華兩批人馬的行蹤,同時描寫各部下的處事作風性格特徵。邵美琪和同僚一度在山上迷路,甚至誤踢墳墓,無非都在鋪排虛怯人心。林雪這次延續他在 PTU 時的闖禍戲路,飾演好食懶做的因循司機,被劫匪脅持後即舉手投降,最後再利用小聰明脫險,非常搶鏡,而兩隊人馬在山上遇到四處寫字的傻漢,也為電影增加了不少幽默感。遺憾的是電影花太多篇幅交代部隊在山上的尋匪經過,處理平板,最後群匪被困教堂,警匪交戰雖無賣弄花巧且節奏明快,但仍難掩《同袍》的電視電影風格。電影在兩隊人馬上山前鋪排的硬朗型格,卻因過長的追捕劫匪過程而被沖淡。電影希望令各部下都有不同性格本屬無可厚非,然而其中阮民安飾演的少爺兵部下極度柔弱,似乎削弱了他作為機動部隊成員的可信性,也因而令一眾隊員的行山過程變得有點像《Survivor》 式的野外求生節目,成為了兒戲的雞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