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舞吧!昴》


四平八穩是不是罪過?未必。至少我在看《舞吧!昴》時,沒有試圖看錶,也沒有覺得甚麼不妥。《舞吧!昴》改編自日本漫畫,內容描述自小便有芭蕾舞天份的女孩昴,如何憑著自己的努力奮鬥,最終發揮所長,成為出色的舞者。和一般勵志片不同的,是她不是那種只能靠後天努力來彌補先天不足的普通人,相反,她本來已經有天賦本錢,成功幾乎是必然的,只在於她怎樣行和怎樣到達目的地。

勵志片要具備的元素,《舞吧!昴》其實都已經有齊。電影以芭蕾舞為題材,但卻不是《Billy Eilliot》,因為主角昴並不像Billy Eilliot般連學芭蕾舞都怕被人笑,學舞過程中也不見得有什麼特別的苦難。相反,因為亡弟的緣故,令她更堅決學舞。昴的弟弟本身也想學舞,但卻因病過世,昴天才橫溢,但開頭卻因得不到點化而被芭蕾舞導師苛責,同樣有跳舞才華的兒時同伴兼友人對她既羨慕又妒忌,全都旨在令昴激發鬥志。最典型的,還是昴在學舞過程中,還因籌學費和生活費而像游龍戲鳳中的舒淇一樣,在夜總會當跳舞女郎,當中當然也不乏由桃井薰飾演,行為大癲大肺,內心卻溫柔無比的夜總會老闆娘,負責鼓勵昴奮鬥。因此,當昴接到通知要到海外比賽而要離開夜總會時,以至在比賽中面對突如其來的衝擊,那種感動和肉緊,也完全是預計之內。

《舞吧!昴》的節奏平穩,雖然所有事情和劇情進展全都經過精密算計,但觀看時總算順暢。李志毅數年前執導魔幻廚房後重出江湖轉戰日本,技法依然圓熟,或者正是這個緣故,令原本可以一早收工的電影仍能繼續留住觀眾。電影由香港電影公司投資,有趣的是當大家對內地市場患得患失之時,電影把眼光放得更遠,找來日本演員之餘,也不忘讓偶像組合東方神起客串唱歌,之後又到上海拍攝舞蹈大賽戲份,似乎希望把電影的規模和視野推演至整個亞洲市場。這種新型運作模式,似乎比電影故事本身更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