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新宿事件》


我喜歡爾冬陞,因為在他的電影裡,我總看到深厚的情感。然而,我也同時有點怕爾冬陞,怕他在電影中經常無端的加插一些格格不入的說教內容,令原本非常順暢的鋪排突然變得像教育電視,就像當一眾華人在被日本人歧視,被黑幫分子稱為支那狗時,態度開放思想進步的日本黑幫老大會突然嚴斥屬下,並教育他們,指出新宿在戰後本來是一片廢墟,全靠華人的力量重建,痛斥他們的無知行為,令對白因為要灌輸訊息而變得不自然。

《新宿事件》可說是爾冬陞四年前《旺角黑夜》的一次另類延續,同樣都在描述內地人在陌生的環境裡掙扎求存的故事,只是當年闖蕩香港的內地殺手和妓女,換成了今次在東京謀生的華人黑幫。一眾內地黑市移民飄揚過海,為的是尋求更好的生活,然後,因為生存,他們被迫放棄自己原先的夢想。

成龍在片中飾演本來只想平靜生活的鐵頭,到東京打算尋找昔日女友,卻發現她已嫁給日本黑幫老大。鐵頭誤打誤撞被推舉成連自己也沒想過的黑幫大佬,但他卻仍堅持屬下不可觸碰毒品,也就是說,當黑幫沒問題,但不能碰毒品。吳彥祖飾演的阿杰本來性格溫純,但卻因為無辜被斬而性情大變,最後走上販毒之途,然後不得好死。命運對他開了一個大玩笑,而電影也同樣暗藏教訓,希望讓人明白販毒帶來的悲慘下場,警世程度與爾冬陞前作《門徒》不遑多讓,延續他一貫以片載道的寫實風格。

電影全部在東京拍攝,極有實感,而街頭鎗戰和黑幫圍剿等場面也很有張力。或許是爾冬陞太過希望追求真實感,片中的打鬥場面都非常暴力,吳彥祖被斬手,以至後段死時的情景都血腥得令人難以招架。鐵頭為了上位而殺日本黑社會頭目,情節鋪排卻流於簡單。成龍近年飾演落難英雄,很能拋開自己過往的包袱。不過,當一切血腥和暴力最終化為無有,爾冬陞要問的,其實還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如果當本來處於邊緣的人得到權力,他們會否變成當年欺壓他們的當權者?說到底,《新宿事件》的題旨,探討的還是人性中不能被輕易解答的灰色地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