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變種特攻狼人外傳》


當年看X-Men大結局,電影公司表明不會再推出任何後續篇,但既然票房和觀眾反應都是如斯熱烈,如意算盤當然也要繼續打,讓X-Men以近年荷里活大熱的前傳方式繼續承傳。

和以往數集不同,今集的敘事焦點落在狼人身上,解構他如何發現自己的異能,如何和兄長由並肩作戰到反目成仇,如何和女友被迫分離。打打打打打。由一開始到終結,整部電影都是以打掛帥,當然,動作場面設計非常流麗,CG特技也很出色,如果你愛打機的話,更可把電影當成是一場遊戲示範,牌王與狼人及他的哥哥 Victor對戰,更是 game味十足。

不是說CG有罪,作為娛樂官能片,《變種特攻狼人外傳》絕對合格有餘兼毫無悶場,只是奇怪之處是當我一直在看的時候,卻漸漸發覺狼人面目模糊,原因不是因為對上一部 X-Men已有數年之久,而是當我愈看他時,卻發現他和其他 Marvel系列的英雄十分相似:不認同國家體制、心愛的人被殺、然後踏上復仇之路,一切在預計之中但又不會讓你覺得悶那種。只是和 X-Men相比,思想層面卻不及前幾部出色。X-Men之所以吸引,是因為它涵蓋了非常豐富的政治意涵,X-Men一眾變種人被社會視為異類,被主流排斥,想融入大眾但卻困難重重,甚有反映社會少數族群處境的況味,大大增加了變種人的閱讀層面和思想空間,然而本片卻較微觀,把焦點放在個人起跌,讓狼人成為獨當一面的悲劇英雄,少了宏觀視野。

原本因為異能而被招募當特種部隊的狼人,抵受不了終日殺戮的噩夢,繼而辭職,但卻反被組織追殺。他的軍官好戰而且野心無限,更認為要保衛國家便必須先發制人,言論甚有當年布殊的味道,算是對美國人以自衛為名反成侵略者的行徑的諷刺。影片也加入了韓裔男星 Daniel Henney 飾演 Agent Zero,但卻始終仍是負責行行企企,負責成為被狼人戲弄的蠢蛋。片中狼人長生不死,但如果不死的代價是失去記憶,那又應該如何自處?這種生不如死的痛苦,倒是讓人觸動,說不定這橋段會成為下集的素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