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永久居留》


To strip, or not to strip. This is the question. 不過,對於《永久居留》的導演雲翔來說,裸露,根本不應該是問題,對裸露產生疑問的,其實只是觀眾和影評人。上回他的處女作品《無野之城》鬧得滿城風雨,即使影片成績不算特別優異,但我卻認為電影極具社會意義,尤其是當電影海報因一名巴士乘客懷疑男主角沒穿褲,而令巴士公司勒令回收巴士站所有廣告,這種荒誕事本身已是 drama。

因此,這次雲翔的《永久居留》繼續歌頌男體,先別談究竟有沒有需要裸體這討論層面,我已很佩服他那種不肯妥協,跟主流對著幹的精神。老實說,上回看《無野之城》,雖然覺得雲翔其志可嘉,但電影既要談棒球又要說同志情誼,顧此失彼,今次的永久居留,雲翔融入個人經歷,在主角愛上直男的主線上,旁及他對人生和死亡的看法。或者這次雲翔說的某程度上是自己的故事和想法,因而令命題更加直接明確,也令劇情變得平順,和上部作品相比,更有進步神速的感覺。片中裸露場面固然少不了,但已比《無野之城》來得自然得多,少了為露而露的賣弄。

電影由主角雲海小時候在內地與祖母相依為命開始,繼而描述他對自己性取向的認知,和家人的關係,以及不同的戀愛啟蒙和經歷。雲翔這次找來邱禮濤掌鏡,更到多個海外國家取景,攝影和美術都花了不少心思,講故事的技巧也比之前圓熟得多。雖然雲海和男友到日本泡溫泉度假的戲分甚有《非誠勿擾》式的旅遊特輯況味,但也無傷大雅。影片最動人的除了是似有若無的同志情,還有雲海與男友母親的相處相知。男友母親的離世,映襯新光戲院和一切香港舊物的消逝,貫徹雲翔的本土情懷。片中雲海經常因為命理師說他活不過30歲,令他反而活得更積極,最終他逃過劫數,活得長命,欣然面對和擁抱死亡。生命這樣開了他一個玩笑,是祝福還是諷刺?戀愛或死亡,同樣都是無法掌握。愛,可能比死更冷。或者,對雲翔來說,人生中的「永久居留」,只是一種理想中的狀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