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8, 2009

《巨乳排球》:勵志的寶礦力

一切應該有的,全都有了。陽光,夏日,汗水,運動,鄉郊,學生,老師,以及被看不起的學生,曾經犯過錯的老師,還有他們身邊支持和輕視他們的老師校長和同學,形成了一個強大而密不透風的勵志網絡,成為了這部包含所有典型勵志片 checklist 必備材料的《巨乳排球》。

《巨乳排球》片名確實震撼,只是電影其實掛狗肉賣羊頭。飾演老師的綾瀨遙即使座擁驕人身段,以她今時今日在日本娛樂圈的地位,當然要惜肉如金。被視為廢柴的排球隊男生連發球都不會,愿意發憤圖強,全因老師承諾如果他們贏出比賽後會讓他們看自己的胸(電影字幕愛用咪咪,再一次把胸部去性化和可愛化)。結果學生當然是輸掉比賽,否則導演便可能要找AV女星來當替身露肉。

影片以綾瀨遙作招徠,但她卻只是延續她在《開心直航》的誇張表情和卡通化演技。或者她已經很努力,但最終卻仍不幸難脫花瓶之感。據說電影改編自70年代的真人真事,因此電影版也索性將時代背景設定在應該還很純真的70年代,因為這樣才能令故事入信。綾瀨遙飾演的老師教國文,本身不懂打排球,為了激勵學生而自己狂煲排球速成書,甚至為了將來可能要讓學生看她的胸而不想與男友歡好,充滿著一廂情愿的天真。弱男生與激勵他們的女老師這個組合,和當年的《五個撲水的少年》異曲同工。

我有理由相信,日本觀眾之所以對這種拍過無限次,只是運動類型被換掉的青春寶礦力式勵志片依然受落,是否因為日本社會實在太令人絕望,大家都希望透過這種近乎 propaganda 式的電影尋覓丁點安慰,至少分到一刻的self-help 泡沫?我不想說《巨乳排球》不好看,因為我肯定有人看完後會大受感動。我反而想知道的,是萬一學生贏了,日本人會認為老師應該真的露胸嗎?把老師到時的矛盾心境拍出來,可能更加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