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09

《竊聽風雲》:無間地獄在股市


莊文強和麥兆輝當年編寫《無間道》的劇本,意取佛教無間地獄為無間斷遭受大苦之意。今回《竊聽風雲》,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飾演警方竊聽組人員,在調查上市公司造市案時,楊哥 (古天樂)和祥仔(吳彥祖)無意偷聽到涉案嫌犯透露的股票內幕消息,更繼而竄改錄音紀錄,根據內幕貼士買股票,錢是賺到了,但卻也因而令他們被警方進行內部調查,更同時被造市幕後黑手追殺。

一切一切,其實源自一刻的貪念。電影描述的,無非就是人如何在貪念之下失去理智,走上身不由己的歧途,繼而萬劫不復粉身碎骨,而片中由貪念而生的悲劇,活脫脫就是一個無間地獄,貪妄循環,生生不息。無間地獄大苦來由,很可能就只是因為貪。

如果說莊文強和麥兆輝的電影是香港時代變化和集體心態的見證,那麼《無間道》當然就是香港人對自我身分的彷徨和迷失。來到《竊聽風雲》,正好就是對近年全民皆股現象的一記當頭棒喝。楊哥和祥仔因為偷聽到內幕消息買股票,但正如他們所說,當內幕消息滿天飛時,在沒有害人的情況下利用職權帶來的方便為何不可?祥仔不想被富豪外父看不起,楊哥要養妻活兒,家有病童而自己卻患上初期癌症,買股票純粹是為了籌錢養家。易地而處,我們可以說他們因貪念而來的悲劇是罪有應得嗎?他們的貪,可以被饒恕和理解嗎?

莊文強和麥兆輝的劇本,其實就是一部又一部的罪與罰。善惡正邪,邊界漸次模糊,在現實社會裡從來難以辨明。所謂的對錯,往往只是一個烏托邦式的理想和概念,《竊聽風雲》最好看的,就正是那種令人迷失的晦暗不明。劉青雲飾演的阿頭戀上同僚老死方中信的前妻張靜初,同樣也是難分對錯的困局。因為貪,楊哥家破人亡,祥仔死於非命,終日流連股票行的師奶也要跳樓收場。唯一不用死的,是從不貪戀橫財的劉青雲。電影既有無奈的宿命落泊,也有潛藏的道德教訓,加強了電影的警世味道。

茫茫股海,回頭是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