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無聲風鈴》:詩意的愛情流浪


認識洪榮傑這個名字,是因為他數年前找林一峰主演的獨立短片《天使》,電影中的一峰和瑞士情人有段萍水相逢的情緣。事隔數年,洪榮傑把沉澱五年的劇本拍成首部長片,繼續他的同志故事,不同的是這次擔綱演出的雖然不是林一峰,但北京來的男主角呂玉來卻與林一峰有著相似的氣質,同樣的是青靚白淨的鄰家大男孩,同樣的愛上歐洲男生,而且也同樣的愛旅行。

這一切一切有意無意的類同,令我想起一個英文字:uncanny。Uncanny的意思大概是巧合,但這種巧合卻又帶點詭秘和奧妙,有種似乎是冥冥中被主宰的巧合在內。《無聲風鈴》這部電影,主題其實也是 uncanny。曾演過《孔雀》和《牛郎織女》等影展類電影的男主角呂玉來,在片中飾演從內地來港投靠姨媽,在茶餐廳工作的 Ricky,某日遇到由瑞士來港的 Pascal,漸漸地相遇相知,繼而成為情侶,而最 uncanny之處,則在於當 Pascal因意外過世後, Ricky到瑞士打算尋找 Pascal在生的點滴,卻遇到了外貌和他極為相似,只是性格迴異的 Ueli。

尋找、流浪、死亡,成了無聲風鈴的框架。在洪榮傑的世界裡,情感可以很重很深,但他卻選擇以很輕巧很淡然,甚至帶點冷眼旁觀的視點來描劃。Ricky在香港工作的茶餐廳充滿懷舊情味,而經常要他送外賣的老婆婆,更是終日沉緬舊日的美好光陰,再配以一段奇想式的國語時代曲漫舞,雖然與題旨未算有緊密連繫,倒是深化了電影的情懷。

和同樣在近期上映,描述同志圈援交和濫藥等問題的寫實本地同志電影《愛到盡》不同,《無聲風鈴》是一部非常個人的藝術電影,作者風格非常強烈。如果說愛到盡是充滿時代感的本地同志眾生相的紀錄,那《無聲風鈴》就更像是一首超越時間的抒情詩。洪榮傑對瑞士情有獨鐘,也和自己的愛人是瑞士人有關。全片遊走香港、北京和瑞士,尋尋覓覓,影像和鏡頭都非常詩意,唯一可能令觀眾卻步的,就是電影確實太個人,未必能像愛到盡般引起共鳴。

2 comments:

zaCHrIck said...

Thank you, 'Personal' seems fit to me. The film does leave me some questions, well, anyway, it's personal and people have different feelings.

ee said...

想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