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8, 2009

《殺人犯》:是 cult 是爛是場夢?


如果明年生果日報重新舉辦以表揚爛片為宗旨的金話梅獎的話,我相信《殺人犯》一定會在無甚異議的情況下順利入圍。觀乎優先場觀眾的反應,我便知道有這種想法的,肯定佔了大多數。當一些本來應該驚心動魄的場口變成笑位,你便知道電影出事了。《殺人犯》出事的不是郭富城,與其說觀眾看到他的演出而大笑,我寧可為他辯護,將責任歸咎在編劇和導演身上。

《殺人犯》的編劇是數年前在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畢業,其後被曾志偉發掘編寫《江湖》的杜緻朗。早前她接受電台節目訪問,表明希望每次寫劇本都要觀眾始料不及。她這次確實實踐了她的宗旨,我不但對她的劇本始料不及,更演變成在笑與不笑之間的進退失據。笑,是因為劇情鋪排不合情理兼可笑。不笑,是因為我會好心地懷疑故事的爛其實可能是刻意的,因為當爛去到一個萬劫不復的境地時,它很有潛質變成cult。因此,當我看著那個所謂的真相逐漸被揭開時,我會期望它的不合理可能是故意的。當然,愈看下去我便愈發現我的想法是癡人說夢。尤其是當我看到導演和編劇很用力地營造的壓迫感是如此虛弱,風格是如此煞有介事時,我便明白,他們真的很用力,用力地為搞 twist 而搞 twist,結果真的成功令電影徹底被扭曲。

用力的不但是編劇和導演,還有一眾苦心演出的演員。郭富城的瘋狂成為笑位罪不在他,而是劇情的空洞和荒誕。所謂的twist ,根據影評道德不能踢爆,值得一提的反而是無敵星級幕後陣容。負責攝影的李屏賓,為王家衛電影配樂的梅林茂,香港資深美指文念中,今次就像被有錢人家父母請來為想拍電影的兒女效力。電影的氣氛向《七宗罪》和《凶心人》和《20世紀少年》取經,影像則取王家衛式的意像符碼,無奈經常出現的落日,荒島,飛鳥,除了是自然景色外別無其他意指。想來我也不應太怪罪編劇,因為她真的太年輕,才會令天馬行空的故事凌駕應有的生活實感和可信性。

4 comments:

ann said...

ha...那裡有佢的電台專訪?

ann said...

真的這樣差....ha

Anonymous said...

非常同意,這個爛尾劇本把前半部營造的一切氣氛破壞,爛得有夠徹底。

Unknown said...

劇本真係致命傷
真兇同受害者口 up up 講述真相
而未能以戲中伏線---佈局---解迷來讓觀眾明白
絕對屬低手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