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東成西就2011》 劉鎮偉回勇


和劉鎮偉訪談多次, 他每次總會跟我說,人生在世,要記住做一個better man。因此,無論是《西遊記》中的周星馳,《無限復活》的鄭伊健,《情天大聖》中的謝霆鋒,《越光寶盒》裡的鄭中基,以至這次《東成西就2011》的陳奕迅,其實都是不懂愛而需要學習做better man 的缺憾男。

《東成西就2011》劇情與九十年代群星賀歲的《東成西就》無關,這次劉鎮偉找來莫文蔚,陳奕迅,鄭伊健,鐘鎮濤等歌手合演,劇情描述鐘鎮濤原本打算舉辦溫拿演唱會,但卻被物慾妻黃奕先行花光訂金,無奈之下唯有與女兒莫文蔚上廣州找演唱會主辦商陳奕迅擺平。莫文蔚一出場的喪punk 造型,不難令人想起她手到拿來的癲喪角色。她與陳奕迅那被稱為“體溫38.6 度就是一見鍾情”的理論,則體現劉鎮偉電影中常見的無厘頭金句範式。

劉鎮偉的風格,就是在表面癲狂的背後,帶出天下愛情皆wrong timing 的愁苦。片首節奏明快盡情搞笑,蘇永康飾演的士司機扮葉問玩方法演技也有驚喜,但一如劉鎮偉所有作品,搞笑只是前菜,深情,甚至癡情才是正餐。一眾主角是天神托世,在八萬多世中不斷輪迴重遇,莫文蔚與陳奕迅的戀情夠苦夠澀,而莫文蔚在片中更是美得不得了,時而凡人時而天神,亮麗image再配合鏡頭運用,為她的氣質加了不少分。相比《越光寶盒》那種類近《Scary Movie》的凌亂拼湊,這次劉鎮偉狀態回勇,不乏愛情精句。“記得一個不能愛的人,比忘記一個你愛過的人痛苦得多”。正是這種有如懲罰的失愛,延續著他作品中對愛情的遺憾和失落,冷靜,但卻掏心掏肺。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1.11.2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