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星空》 孤獨過,憧憬過,便會明白。


原來,幾米的作品不是給男人看的。身邊的女性友人們得知《星空》拍成電影版便已表明要第一時間觀賞,反而試片結束後,一眾男性影評人幾乎全部認為電影無病呻吟,令我暗自為《星空》和它的導演林書宇叫屈,更令我驀然驚覺原來香港的影評界陽剛得很。當然,與近期大熱的《那些年》相比,同是台式小品的《星空》注定沒有那麼懂掌握觀眾要笑要sex jokes 的心理,而是把幾米那個淡然的世界細膩呈現。要《風雲》的fans被幾米感動,不如等下一世好了。

幾米的作品能感動人,全因當中強烈的都市感及那真實而淡然的感傷。《星空》以兩個不快樂的初中男女生為主角,男孩來自中下層破碎家庭,與母親相依為命;女孩的家庭表面風光但父母卻爭吵不絕。男孩和女孩同樣孤獨,同病相憐。飾演女孩的徐嬌已不再是當年《長江7號》中周星馳的兒子,如今已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聰慧而討人喜歡。男主角林暉閔之前並無演出經驗,難得表現自然,演活了心靈受創,憂鬱但又不懂表達自己的男孩。兩人在森林中遊逛,也拍出純真的情懷。林書宇在改編過程中仍保留了幾米原著中的奇想,女孩幻想世界中的小動物也以有趣的方式呈現,散發童趣。飾演徐嬌母親的劉若英雖然不是主角,但已非常搶戲。

用心感受是欣賞幾米作品的要領,把它的作品改編電影絕對不容易,因為太現實的話便會把當中的感覺抹殺掉。林書宇在拍攝過程中,把現實與幻想世界的平衡拿捏得宜。如果說《那些年》是適合一大班朋友入場重拾熱血回憶的電影,那《星空》就是獻給寂寞心靈的小品。如果你曾經孤獨過,憧憬過,《星空》便會是你喜歡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