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大藍湖》 在保育中尋找自我


如果一部每個細節都經過精密商業計算的電影都能被讚清新動人的話,那就請看看香港獨立電影導演曾翠珊的新作《大藍湖》,領會一下什麼才是有heart有情的真。曾翠珊自演藝畢業十年來拍攝了數部短片,數年前的長片《戀人路上》描述女子的異鄉遊歷,如今《大藍湖》同樣以女生的經歷和主題,在英國學戲劇的麗儀(唐寧)愛情事業均失意,回到離開了十年的香港,卻發現原來母親已患上腦退化症。麗儀本意回港療傷,也從而修補與母親破損了的關係,飾演母親的覃恩美向來都是老戲骨,而唐寧與她的多場對手戲也能拍出日常生活感,唐寧雖不多拍電影,在片中也能應付自如,不用言語,有時一兩個眼神已能表達她對現狀的困惑和迷惘。

片名中的大藍湖,是麗儀童年時村子附近的湖,然而有趣的是,當她重遇小學同學林進(周俊偉)並一起尋訪這個湖時,才發現大藍湖只存在於麗儀的回憶中,村子的一切也敵不過時代的演變,她對以往的懷緬,其實也體現了導演對傳統老村生活形態逐漸消逝的慨嘆。因此,電影也花了不少篇幅刻劃西貢蠔涌的鄰里人情,當中插入的老街坊訪問片段,雖與劇情無直接關係,但也能讓我們理解昔日蠔涌與居民生活的點滴情懷,散發濃烈的保育意識。

《大藍湖》未必完全是曾翠珊的個人寫照,她把電影的主場景放在陪伴她成長的蠔涌,既投射了自己對家的情意結,也凸顯了麗儀身處失去與尋找記憶之間夾縫中的遊移。集體回憶,在急速發展的都市化下變成了集體失憶 。麗儀母親的腦退化症,呼應著村子人口老化,遲早被無情發展易容的定局。情懷這回事從來不易拍,曾翠珊這封拍給三字頭女性與蠔涌的情書,歡迎對號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