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猛鬼愛情故事》 兩代影人大不同


王晶與葉念琛,影壇鬼才前輩與後浪齊拍鬼片,本來就已具話題性,且能透過同一類型一窺兩代差別。兩人分導兩部短片,王晶的《課室》說的是學校靈異故事,代課老師初到貴境卻遇上連串詭秘事件;葉念琛的《旅行》相比之下恐怖氣氛不強,反而是在強化他一直以來的招牌風格,包括見慣見熟的演員班底(周秀娜,羅仲謙,鄧麗欣,再加必備綠葉楊詩敏,莊思敏和方皓玟),各懷鬼胎的男女關係,以及自命機智的金句造勢。

《課室》找來謝婷婷獨挑大樑,代課老師在鬧鬼學校任教,終日被幻覺折磨,坦白說故事並不新鮮,觀眾一開始也能察覺當中的玄機,然而王晶總算有本事令你自以為知道全局後,再在微細處埋下意想不到的伏線。故事也能成功帶出鬼不能直接殺人,而是靠營造幻覺來令人失常的鋪排,雖然當中的特技效果略嫌粗糙,但整體而言能讓觀眾和謝婷婷一樣,漸漸分不清人鬼誰屬,敘事紮實,起承轉合近似傳統鬼故事。謝婷婷的演出也有意外驚喜,似瘋非瘋的狀態拿捏得宜。

相比之下,葉念琛的《旅行》其實不太著重靈異元素,反而一味以中學生式笑料和無限量供應的有味無味gag 娛樂觀眾。羅仲謙演已婚賤男,與妻子鄧麗欣的表妹周秀娜搭上,甚至盜取妻子財產,被妻子識破後上演三人對質大龍鳳。故事重心在於男女的互相猜疑,延續葉念琛的愛情陰謀論,也見他希望將所有能討好年輕觀眾的流行元素盡情堆砌的決心,令故事失去焦點,情節也較薄弱。最令人深刻的,竟是楊詩敏一貫的舞台劇式誇張演出。王晶的穩打穩紮反襯葉念琛的年少輕浮,倒是反映了兩代影人面對觀眾的取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