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 搞笑與嚴肅之間的尷尬


黃精甫和Juno 對復仇這回事似乎特別感興趣。去年的《復仇者之死》,Juno 飾演單人匹馬挑戰腐警的英雄,今年二人再接再厲,炮製復仇系列第二部曲《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這次Juno 成了屋村英雄李小雙,因為年幼時目睹父親見義勇為,奮身抵擋悍匪結果慘死,令他深信這個世界有正義,和一眾蘇屋村街坊組成地球保衛隊,延續亡父精神。

故事是正經的,但從片名,海報和預告片來看,都會令人以為這是一部喜劇。“廣州周星馳”溫超的棟篤笑式演出,他的騎呢造型,以及他那發動街坊組成保衛戰隊的決心,喜感十足但也同時令人懷疑角色是否智障。李小雙不斷強調要伸張正義,但卻去當社團大佬的保鑣,大佬王羽被鄺盛(林家棟)為首的心腹倒戈殺死,李小雙與大佬女兒(鄧麗欣)的“伸張正義”,便成了純粹為報私人恩怨的復仇,本質和一般社團內訌古惑仔互相廝殺無異,與故事希望表達的訊息愈走愈遠。

電影的意念源自日本動畫,故事不乏天馬行空的狂想。李小雙與街坊穿上特製保護衣向鄺盛尋仇,其實就是找真人演出卡通片,但電影的最大敗筆,是未能豁出去大玩特玩,因而令劇情和鋪排近乎精神分裂,這刻癲得超現實,下一刻卻嚴肅笑不得。溫超的搞笑傻氣和Juno 的大義凜然同場互動,也似各有各演。電影頭半部著墨社團內部矛盾,王羽與林家棟等以刀血拼,動作設計華麗,拍得非常風格化,疑似向杜sir 致敬。街坊守望相助最後共同抗敵,則令人想起《功夫》。種種元素如buffet 般橫陳,令人不知如何是好。我欣賞黃精甫和Juno 的奇想,也想跟一班街坊捍衛地球,但無奈的是跟不到電影的凌亂節奏,注定要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