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波叔出城:哈薩克鄉下佬去美國搵著數》


未入正題之前,首先得警告一下,如果你是廣管局對港台《鏗鏘集》及《秋天的童話》的反智勸喻的支持者,就千萬不要看《波叔出城》,因為片中那些超級政治不正確兼比王晶強勁一百倍的屎尿屁笑話不但會令你激到氣咳,甚至可能令你請假到廣管局示威,抗議本片教壞細路。

《波叔出城》一開始,主角波叔告別荒蕪貧窮的哈薩克小鎮,來到五光十色的阿美利堅,開始他那段瘋狂之旅。波叔本身其實只是一個虛構出來的哈薩克電視台記者,前往號稱世上最偉大的國家阿美利堅學先進文化。本來,阿美利堅的觀眾大可以買定爆谷和加大可樂,準備對這個哈薩克土佬大笑特笑,滿足自己身為美國人的「無上光榮」。只是最吊詭的事情終於發生,當我這個天生反美的香港觀眾為波叔的出位行為目定口呆時,我只為大洋彼岸的美國觀眾捏一把汗,怕他們會嚇到爆谷瀉地。無他,因為本片最絕妙之處,就是它其實表面是恥笑哈薩克鄉下佬的無知,但內裡卻暴露了美國人的種種不是和光怪陸離。

當然,我不能認同影片對哈薩克人的 stereotype,波叔被塑造成來自蠻荒世界的怪胎,既好色又無腦,以馬桶水洗面、在酒店大堂裸跑,行為完全與文明兩字沾不上邊。影片透過幾近氾濫的鹹濕笑話來營造喜劇效果,而仿紀錄片的拍攝手法,也令被訪的美國人以為自己真的在接受哈薩克電視台記者訪問,真性情無所遁形,但這種無所不用其極的誇張手段,除了一如所願地成功騎劫媒體注意外,卻又同時自打嘴巴,本身已在盡情歧視美國人眼中的他者。片中波叔在牛仔比賽中穿上美國旗恤衫,為布殊攻打伊拉克叫好,鏡頭刻意對準錯愕的現場觀眾;牛仔比賽負責人更揚言希望美國政府會立法判處同志死刑。當中究竟觀眾的反應或保守言論是真實還是真人show演技,實在無從稽考。當今媒體真亦假時假亦真,這種hyperreal 現象,使我頭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