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1, 2007

《性愛巴士》


“It's just like the '60s, only with less hope.” 性愛巴士中有這麼一句赤裸裸得來又讓人無奈的慨嘆。說這話的人是集體性愛派對會所「性愛巴士」(Shortbus) 那「後David Bowie」 負責人,他心目中的60年代,是hippies 盛行的風光朝代,人人走出千百年的禁忌迷思,衝破種種藩離隔膜,讓自己的身心靈得以解放,享受因性愛而來的歡愉。21世紀的今天,我們的性觀念當然比以前更開放,片中的性愛會所肉慾橫流,與60年代的性解放風潮無異,唯一不同的,就是60年代是單純的年代,性就是性,不帶任何雜質,能大被同眠赤身露體,已能刺激官能快感,性愛派對充滿理想主義色彩,帶點人民公社烏托邦式的味道。

2007,性愛派對不再有60年代的童話感覺,性愛帶來的不是歡愉,而是壓力。影片開始,男同志以高難度動作自行口交射精;華裔性治療師與白人丈夫激戰連場,然後以專業姿態為曠男怨女指點迷津;SM女王滿足客人的狂野慾望,但自己卻原來是座巴別塔,無法與現實世界的任何生物溝通。以上片段,全都在片首一次呈現,讓你看得嘩聲連場。無刪剪的性愛場面極盡露骨,明刀明槍,但導演 John Cameron Mitchell 並非轉行拍「四仔」,而是要拍一個由性開始,有關愛和溝通的故事。

性愛本來是單純的,但或者是我們這代人思想太複雜,才令性變成煩惱泉源。性治療師能醫不自醫,次次做愛扮有高潮;同志戀人性生活索然無味,希望來個三人自由行。因為性,令人人的關係充滿猜疑和計算。與其說主角們在Shortbus 裡希望找尋肉慾之樂,倒不如說他們是在學習如何將愛進行到底,明白怎樣與戀人溝通。

一如John Cameron Mitchell的前作《妖型樂與怒》,他的影片充滿強烈 statement,影片角色向來都需透過性 (sex) 或性身份 (sexuality) 來建構自我。性愛巴士有大膽場面,但更多時候是以語言取代動作,會所內的不同性愛族群大談女性主義、同志關係,令觀眾重新審視性這回事。性的樂趣不在形式和內容,而是溝通與諒解。不開放心懷,最終被困在性愛巴別塔的,還是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