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08

《超低能特攻隊》


當編輯告訴我,令我看得賞心悅目的文雀將由我隔鄰的兩位前輩友好操刀時,我登時發現自己陷入兩難,因為可以選擇的,就只餘牌面及可觀度都不相伯仲的《無野之城》和《超低能特攻隊》。本來,我可以湊湊熱鬧,寫寫因演員發表敵視同志言論而引起軒然大波的《無野之城》,但當一部本應是體育片的電影變成「睇肉」片後還繼續自我沉溺時,我寧可寫寫擺明車馬無聊低俗但至少 honest的《超低能特攻隊》。

一如之前的《 Scary Movie》、《Date Movie》 以至《Epic Movie》,《超低能特攻隊》玩的同樣也是荷里活的例牌 genre,而今次被玩的就正是一眾 Marvel 系的 superhero,蜘蛛俠、青蜂俠、神奇4俠以至 X-Men,全部都以極度低能的狀態現身。最抵死的,是影片不但拿英雄角色來玩,甚至索性把霍金刻劃成淫蟲一名、再找個跟 Tom Cruise 有七成相像的演員,重演他上電視訪問節目時發癲失控的經典一幕。也正如 Scary Movie 等同系作品,《超低能特攻隊》這類電影是極度典型的 popcorn movie,觀眾入場前也知道電影大賣 sex jokes,最希望的就是能在戲院大笑一場後走人,又或者在觀看時與朋友交頭接耳,笑談角色與原著的相似程度,為片中幾乎每幾十秒便出現一次的屎尿屁加有味笑料喪笑。

對於這類東拼西湊的電影來說,劇情從來都不重要,編劇的工作只是度笑位,雖然故事也有玩蜘蛛俠和 Mary Jane的感情線,但最終當然變成只是得啖笑的鹹濕鬧劇。當然,有味笑話其實也可以很好笑,但當影片大部分時間仍停留在玩放屁也可搞五六分鐘時,我便只能說編劇實在太太太懶,反而片中某些無關屎尿屁鹹的無聊 gag ,倒是令自鳴清高的我也忍不住笑。最令我驚訝的,是當我被影片的重複笑位納悶而看錶時,我才發現影片原來短得驚人。所謂八十多分鐘的片長,其實早在六十多分鐘時已經收檔,往後的十多分鐘就只是一堆零碎的類似 NG搞搞 gag片段。散場時我只是無聊地想,如果這部電影在票房大收,那是否意味著超低能,勁搞笑才是觀眾口味所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