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奪標》


傳統功夫片大多在武打之餘,加入民族意識,振奮國人心志。李小龍年代的功夫片大多以抗日為背景,重點是勉勵長期積弱的中國人,令大家意識自己不再是東亞病夫。徐小明當年本身也是武打紅星,或許正因如此,令他對這類武術電影有著不可割捨的情懷,索性親自出馬,希望重拾當年武打片的神髓。為了忠於類型,徐小明也同樣把《奪標》背景設定在三十年代,只是他也懂得與時並進的道理,讓影片的 message 來個大變焦,談的不再是國仇家恨,而是非常切合今時今日的奧運熱潮。舊日功夫片的民族大義,換成了今天全民練武,爭取參加奧運的眾志成城。

既然要眾志成城,激蕩人心的大場面絕對少不了。觀眾在座位扣好安全帶,情緒隨即被歡樂滿東華式的街頭賣武大匯演牽動,然後再來個放奧運五環煙花作結,完全是奧運開幕禮的另類濃縮變奏。久違了的張衛健出戰大銀幕,雖然打戲不多,但仍能見其功架。他飾演的張鳳生性搞笑,終日插科打諢,雖然部分 gag 略嫌過時 (從另一角度看,是對過往功夫喜劇的懷舊?) ,但他的演出也算滿意,頗能壓台。一眾街坊也各有特色,充當緩衝武打場面的喜劇枝葉,而當中 Mario Cordero 飾演的賣雞阿嬸更極有喜劇感,成功突圍。街坊小區為抗土豪而團結齊心,setting 和鋪排都甚有周星馳功夫的影子。持平點說,徐小明的動作設計絕對精彩,于榮光和李暉也打得漂亮,各派弟子對打時,影片也加入對螳螂拳和鷹爪功的解說,形式上也是對傳統功夫片的致敬。

影片多次強調武術與體育並行,也特別加插黃翠如和吳天瑜兩個長跑運動員由互鬥到互讓的副線,深化尊重體育精神的題旨。本來,以影片載道並沒什麼問題,然而當片末張衛健的超級流淚大頭 close up 配上字幕描述中國人多年來在奧運的奮鬥歷程及2008京奧鳥巢盛況時,實在硬銷得令人不知所措。沒有濃烈愛國熱情的觀眾,還是把焦點放在精彩武打上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