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走佬芝娃娃》


我有一位在大學任教社會學,對電影非常熱愛的好友,當他知道我會帶朋友的兒子去看《走佬芝娃娃》時,他頓時露出遲疑的神色,並表明看完電影的片頭,雖未至於反感,但已經對電影有所保留。我估計他抗拒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因為電影以一隻高貴芝娃娃流落異鄉,如何由身嬌肉貴的貴族淪為瑟縮街頭的可憐蟲,情節例牌,而且聽起來也頗為反智。入場前我倒對影片沒有特別大的感覺,反正我已能預知電影會以狗女的遭遇,帶出她對自己生活的反省,也知道她一定能在排除萬難後與主人重聚。

看完電影,我發現原來我入場前的假設只中了50%。猜對的部分是狗女 Chloe 確實能與富貴女主人大團圓,但影片卻並沒有如我預期般帶出任何兒童片會有的訊息和容易消化的簡單道理。《走佬芝娃娃》的mentality 非常八九十年代,片首 Chloe 和一眾貴族狗女在泳池旁曬太陽做 spa 嘆 high tea,完全是 Sex and the City 的狗女版。Chloe 因為保姆照顧不周,令她意外流落墨西哥街頭,更被黑幫活捉,幽禁在鬥狗場中。可幸得到充滿正義感的狼狗相助,才能令她化險為夷,兩狗更想方設法,計劃偷渡回美國。最有趣的,是當兩狗在沙漠險被豹圍困時,意外得芝娃娃王國所救,而 Chloe 更因此而回到芝娃娃古文明的發源地。當芝娃娃王國的長老勸 Chloe 留下時,她卻不想尋根,最想還是回到主人身邊。與主人重聚是潛台詞,但最重要的是 Chloe 能重過她那種闊太式生活。要她留在蠻荒古文明世界,當然 no way。

Chloe 在旅程中被騙掉鑽石鍊,更覺悟其實物質之於她還是虛無,然而影片終歸卻還是在歌頌奢華生活,無論Chloe 有什麼驚人領悟,這個流浪異鄉的過程充其量也只是她的一次 exotic 另類旅程而已,說到底,她還只是把民間疾苦看成是異國奇觀的巴閉闊太。Vanity Fair 加 La Dolce Vita 的狗仔版,呈現的是已經過時的奢華泡沫。說不定 Chloe 住的那間屋,原來是次按風暴下的犧牲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