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神鎗手》


如果每個成功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的話,那麼《神鎗手》則一如所有英雄類型電影一樣強調陽剛,女人本來就應缺席。有趣的是,林超賢在打造這個百分百硬朗的男性世界時,也加進了幾個和男主角緊扣的女性角色,而我最感興趣的,倒是既然這些女性角色佔戲不多,對劇情的影響也未必重要時,為何電影仍特意作此安排?或許,這正是因為林超賢和編劇吳煒倫希望在過度男性化的劇情中,加入一點綿軟的感情,令角色性格和層次更加豐富。

我以女性角色和她們與片中一眾猛男鎗手的關係開始,無非就是希望在非常典型的《神鎗手》中找出一點有趣的脈絡。說電影典型並非貶義,相反,林超賢的厲害之處,在於對警匪類型電影有獨特的洞察,而且拍起來節奏明快,毫不拖沓。《神鎗手》的片長是最標準的個半小時,對愛看動作片的觀眾來說絕對能過足癮。片首的夜晚村屋鎗戰,帶出神鎗手在執行任務時的果斷和決策力,同時透過任賢齊飾演的隊長解釋有關鎗手必須注意的技術性資料。片中的集體受訓場面實況味濃,令我想起他數年前的作品《重裝警察》。不同的是他這次希望為劇中人物注入些許性格,把範圍由集體收窄成三個男人。

任賢齊在片中飾演表面正直的隊長兼教官方克明,但原來背後有一段連自己也原諒不了的過去;陳冠希貫徹他的浮躁戲路,飾演有才華但心高氣傲的O 仔;較有發揮的反而是亦正亦邪的黃曉明。因為一次任務中的意外,令他飾演的最 top 神鎗手凌靖前途盡毀,甚至因為方克明的假證供而落入萬劫不復的下場,令他變得憤世嫉俗。方克明與凌靖及O 仔的關係亦友亦敵,甚有男人之間既互相依存互相欣賞卻又同時互相排斥的微妙 bromance。方克明那有自殺傾向的前妻、O 仔那個出場一分鐘的女友,未必對劇情起了甚麼重要作用。真正顯出俠骨柔情的,反而是因不能接受妻子意外身亡而幾近瘋狂的凌靖。他對亡妻的思念和深情,暗地裡正好呼應著林超賢前作《証人》中的張家輝,鋪排未必十足,但卻足以讓人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