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赤色風暴》


火紅年代總是浪漫的。對於60年代的歐洲大學生來說,共產主義之所以令他們趨之若騖,正是出於一份過份天真,甚至可以說是因為無知而引伸出來的浪漫。《赤色風暴》以60年代席卷歐洲的學運為背景,堅信只有共產主義才能救世界,行徑類近日本赤軍的 RAF 組織成員打劫銀行、綁架領事館職員、甚至騎劫客機、一切只為推翻他們眼中腐敗無能的資本主義體制,企圖用極端暴力的手段改變社會,然而問題是他們究竟有沒有想過一旦社會真的能被他們改變,他們能確保自己不會成為體制的一部分,仍能保持他們的崇高理想嗎?

對於他們來說,答案當然是未知,因為他們根本可能沒有想過。片中的 RAF 成員這邊廂搞共產革命,那邊廂倡導嬉皮式的浪蕩生活,一頭栽進胡志明和哲古華拉的偶像崇拜,到中東恐怖分子陣營訓練,無視軍紀,甚至把軍營當成天體營。當中的熱血和無知,註定是年少輕狂的專利。電影片長兩個半小時,當中夾雜不少新聞片段,加強電影的紀實味道,頭半小時電影已以非常密集的槍戰、打劫、越獄等刺激場面吸引觀眾,然而故事對人物的描述卻並不深刻,個個角色都幾乎一樣,全都是為理想而戰的盲目信徒,卻沒想過理想可能會是一場騙局。中後段RAF 一眾成員被判入獄,審訊和監獄場面來回穿插,但卻過於重複及緩慢,欠缺應有的張力。RAF 的第二代成員為營救前輩而劫機,也甚有純為營造氣氛和動作場面之感。導演花了不少心力重構70年代的德國社會,資料搜集也極為認真,只是面對大量史實和資料時卻稍嫌吃力,處理繁雜人物時更顯得蜻蜓點水。

看著片中聲援胡志明的海報和哲古華拉的真實片段,我更覺當年的共產主義原來早已被浪漫化和神化。沒有經歷過共產政權的新生代聲嘶力竭誓要解放宇宙,說穿了還不過是葉公好龍,就像早前說六四事件其實是被傳媒誇張渲染的港大學生會會長。無知和傻,確實是他們的專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