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地獄巫門等你來》﹕慘在無陰功


無陰功。要形容《地獄巫門等你來》,最好的形容詞就是無陰功。片中的女主角Christine 本來在銀行過著安分守己的工作,只希望能升上assistant manager 職位。怎料某日神秘婆婆來訪要求延遲房子供款,Christine 因為升職心切,決定托辭上司不批而拒絕婆婆申請,令婆婆一怒之下對她施下死亡魔咒。Christine 唯一可以做的,除了是無辜被嚇外,就是在三天之內四出奔走找出解救方法。

本來,按照牌面,《地獄巫門等你來》應該是部嚇死人的恐怖片,但Sam Raimi 卻有本事把它弄成 cult 味十足,令人既驚又笑的電影,故意將劇情誇張化和漫畫化。Christine 在婆婆發癲後於停車場取車,鏡頭和場面都是非常classic 的陰森可怖,但最終她與阿婆互相追打,畫面極度卡通,反而成為觀眾的狂笑位,同樣情況還發生在她找靈媒解謎,無端瘋狂噴血和最後的大龍鳳驅魔等場面。

Sam Raimi 的精彩之處,在於他不是為了一味靠嚇而嚇。一般典型荷里活驚嚇片的主角大多面目模糊,姓甚名誰毫不重要,但這部電影卻成功打造了一個讓我們同情的女主角。她之所以被咒,並不因為她是壞人。相反,阿婆明明已經拖了兩個月欠款還想惡人先告狀,錯的絕對不是Christine。但,沒有做錯任何事的人卻要承受無辜的懲罰。本來,她可以把魔咒forward 給她那只會擦鞋的小人同事,但因為她夠 nice 夠好人,所以最終還是忍不下心,而最無陰功的,就是當她以為自己最終真的搞定魔咒找到化解方法時,卻發現事情並非如她所想般簡單。這正正也是電影最有趣之處,因為它顛覆了一般恐怖片中主角被害一定是罪有應得的設定,Christine 即使因為想升職而不批阿婆延期還款,其實也不能說她不對。這種道德的灰色地帶,令電影更添層次,也更令女主角值得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