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清潔小小姐》:不靠包裝的平實真摯


人生或許如張愛玲所說,是一襲華麗但有虱子的旗袍,但對《清潔小小姐》的兩姊妹 Rose 和 Norah 來說,這種說法也實在太奢侈,因為人生更像是一件帶她們出入發現死人屍體現場的清潔服,上面蘸滿了生活的種種不完美的污垢。既然苦澀是人生必然,倒不如活得簡單開心。由兩年前《陽光小小姐》幕後班底打造的《清潔小小姐》,正好讓我們明白相信天色常藍即使只是痴人說夢,我們也可為看起來灰矇矇的日子中儘量填色,勇敢面對不完美的人生。

和《陽光小小姐》一樣,《清潔小小姐》同樣描述一個 dysfunctional family 的境況,姊姊 Rose 高中時曾是啦啦隊萬人迷,但畢業後一事無成,婚姻失敗,兒子在學校不合群,而希望當地產經紀的她,卻以至只能當 part-time 清潔工;妹妹 Norah脾氣火爆,不肯腳踏實地,兩姊妹機緣巧合當上了在案發現場清理死人屍體的工作,也因而走進了別人的生命,性格迴異的兩姊妹也因而消融了對對方的誤解。

透過為死人清理而觀照自身,題材不難令人想起年初大熱的日本電影《禮儀師之奏鳴曲》。《禮儀師之奏鳴曲》探討的其實是男人的失業和中年危機,再進而旁及主角與亡父的恩怨及夫妻關係,角度和視點非常男性中心,強調的是自我覺醒和領悟。《清潔小小姐》的兩姊妹反而更加活在當下,反正死者已矣。

《清潔小小姐》可貴之處,正是那在日常生活瑣事中流露的感動,平實真摯,不用煞有介事地講甚麼人生大道理。《禮儀師之奏鳴曲》的本木雅弘和《清潔小小姐》中的 Rose (Amy Adams) 同樣面對人生困局,不同的是 Rose 不是活在美得有如旅遊特輯拍攝地的日本雪地小鎮,身邊的朋友是性格孤僻古怪的中年護士和斷了手的清潔用品店店主,小鎮小人物個個有血有肉而且毫不完美,要爆粗就爆粗、要流淚便流淚。可惜的是《清潔小小姐》未必會像《禮儀師之奏鳴曲》般成為票房大熱,因為它畢竟不是一盒包裝華美的和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