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在虛無生活中尋找《明媚時光》


很久沒有出現一部像《明媚時光》的香港獨立電影,能如此真實、動人地反映香港民心所向,平實而不矯情地紀錄著香港人的生活和集體心態,透過大學生陳健康的經歷、對成長、愛情、友誼,親情的困惑,反映當下香港人的民心所向,微妙地投射了對內地的微妙感情。

《明媚時光》,一個詩意得很的片名,然而當中的人和事,卻其實不怎麼詩意和浪漫。正如活在香港的我們很明白,這座城市最擅長的,就是消融一切與金錢無關的價值觀和想像。片中的陳健康明明愛好文學,但卻隨波逐流地跑去讀會計。陳健康的父親工廠生意欠佳,連自己也迷失了。陳健康的女友嘉嘉講求實際,價值觀與男友愈行愈遠,嘉嘉的母親經歷婚姻失敗,把自己鎖在情感保護網中。各色人物加起來,就如導演翁子光所說,是一部平民生活群像。

無力之力,無味之味

「觀眾看完這部電影,總說電影非常香港,當中的香港性,其實正正是這種真實而反映不同階層年齡人物生活的結果。當我們在討論香港性時,會想到政治、經濟,但要下定論並不容易。我很喜歡之前一個文化評論人對明媚時光的評語--無力之力、無味之味。他說得很準確,電影正是反映這種蕩漾的狀態,沒太多的起承轉合,因為我想衝破傳統的觀影習慣,也不要經營甚麼劇力。」翁子光說。

由籌備劇本至今整整四年,翁子光回想當年創作這個劇本,就是聽到朋友告訴他的一個小經歷。「我朋友的朋友升上大學,卻突然發現與女友的距離拉遠,分手後男的到內地玩,愛上了內地女孩,更為了她而放棄學業,打工賺錢和她相宿相棲。這個故事其實非常平淡,但吸引我的是故事背後的運作。男孩可以突然放棄了他之前擁有的東西,那是否代表他之前認為值得追求的東西其實毫無意義?想著想著,我便把這個故事擴大,打造他身邊的朋友的性格和經歷。」看這部電影,和主角一起走過暗黑的混沌,最後,或許我們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明媚時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