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Boy band 與愛國


翻開近期的韓國娛樂報章,相信出現得最多的名字一定是人氣偶像組合2PM成員宰範。話說宰範九月初被發現四年前曾在自己的 MySpace 網頁上發表了不少貶低韓國人的言論,例如說自己很討厭韓國人,想回去美國,又指自己明明rap 得不夠好,但韓國歌迷卻當他是寶,令他覺得韓國人很蠢。報道一出,宰範立即被全國傳媒口誅筆伐,歌迷更對他的言論大表失望,認為他欺騙了他們的信任和感情。雖然宰範事後不斷道歉,並表示當年初到韓國,飲食和生活習慣很難適應,所以才一時衝動說出晦氣話。雖然如此,但宰範似乎仍難平息風波,最後他更選擇退出組合,執包袱回到自小長大的美國。

韓國人向來愛國,對國家的歸屬感和認同感肯定是亞洲數一數二,對他們來說,藝人污蔑自己的國家,比酒井法子吸毒逃亡可能更大件事。所有在韓國長大的偶像,絕對不可能做出這種自取滅亡的傻事。宰範犯禁並不純因他少不更事,而是因為他本身在西雅圖長大和生活,雖然流的是韓國人的血,但很可能愛漢堡多於泡菜。再說,崇尚個人主義的美國和重視集體精神的韓國,在意識形態上根本是兩個世界。

韓國人向來重視自己的國家形象,近年政府銳意打造的韓流現象,正是聰明地透過流行文化輸出宣傳韓國的情感價值, 東方神起BoA裴勇俊在日本爆紅,讓日本粉絲乖乖投降。大長今行銷大中華,將韓國飲食精髓和倫理價值全面發揮。如今年輕偶像講錯話,似乎與韓流提升國家形象的政策唱反調,也因而觸動了韓國人的神經。

當宰範揚長回到他熟悉的阿美利堅,想不到的是事件並未因此而平息。他的部分歌迷更認為他所屬的JYP娛樂迫他回美以謝天下, 認為以言論入罪實在不該,甚至以歌迷會名義刊登全版廣告,強烈譴責經理人公司沒勇氣保護旗下藝人。

仔細想想,宰範事件其實在韓國不無先例,數年前同樣在美國長大的跳舞歌手劉承俊,便曾因為逃避兵役,而決定放棄韓國國籍投奔美國,令韓國民眾非常氣憤,認為他身為韓國人,賺了韓國人的錢,卻沒有盡韓國人的責任,結果他因逃役而被禁止踏足韓國,令他改為在內地發展。種種跡象,都在說明愛國這回事無分老幼,就算是hip-hop 偶像,也一樣得注意自己的言論會否過火。有趣的是近年新興組合全都加入會說韓語的外籍成員,例如2PM 中的泰國成員Nichkhun和Super Junior 中的內地成員韓庚,讓組合更國際化,也加強了他們打入亞洲以至世界市場的籌碼,頗有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