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2, 2009

《姣妹日記》ABC 愛得性起


世界不應再保守老土,所以《Sex and the City》 中的 Samantha 不是淫蕩,只是率「性」。不過荷里活的電影電視在性方面雖然好像解放了,但對於亞洲人的描繪卻仍停留在過時失實的狀態。16歲移民加拿大,原籍香港的李孟熙,十多年來執導了多部刻劃亞裔及同志生活的獨立電影,反映亞裔移民處於東方家庭和西方價值夾縫中的矛盾。最新作品《姣妹日記》(The People I’ve Slept With) ,正好讓我們看到無性不歡的華裔女性,如何敢愛敢恨。

活得勇敢快樂

電影中的姣妹性伴繁多,怎料一次意外懷孕,才驚覺自己已非青春少艾,尋找嬰兒父親的同時,也決定找個如意郎君。在同志好友鼓勵下,令她踏上一段尋找自我的旅程。飾演姣妹的張嘉琳出身台灣家庭,成長過程中也有面對家庭與個人價值的衝突,可幸父母有如電影中她的角色的爸爸一樣開通。「這部電影最令我觸動的,是它描述了一個人如何活得更快樂和勇敢,管他是白人、黑人還是亞洲人。」張嘉琳說。

《姣妹日記》探討亞裔移民對性愛和婚姻的態度,撇除了西方導演的陳腐刻板形像。有分參演 CSI 的男主角 Archie Kao,認為電影在這方面起了很大作用。「我總覺得亞洲人在美國是 under-represented,亞裔佔美國人口差不多8% ,但他們在銀幕和電視上的 representation 少之又少,要麼就是繼續把他們矮化,希望將來美國能出現更多亞裔編劇和導演,說出我們的真正心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