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7, 2007

《色,戒》


《色,戒》揚威海外,成為李安個人事業生涯又一高峰,更令浙江姑娘湯唯一炮而紅。當觀眾們齊為《色,戒》中的脆弱人性和由遊走真假虛實之間的無奈感情感慨,為李安改編張愛玲小說的高超技巧讚嘆時,美國和加拿大的華人團體卻紛紛發起抗議,甚而發起當地華人杯葛《色,戒》。根據他們控訴李安的「罪狀」,李安在片中刻意渲染色情,並以華人女星的身體作招徠,蠱惑外國影評人云云。該批組織甚至認為李安是文化漢奸,肆意挪用近代歷史討好洋人,口誅筆伐,喊打喊殺之聲不絕於耳。

李安近年的作品向來擅寫禁忌,上回《斷背山》因深刻描繪同志牛仔之間的禁忌情誼,早已被保守基督教團體群起攻之,認為該片歌頌同性戀。想不到的是今回這個直得不得了的題材同樣難逃厄運,繼續被保守華人團體無限上綱。或者該批保守團體真的怕《色,戒》教壞他們的寶貝下一代。如果少了一部《色,戒》,社會就會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那我就得恭喜他們,因為他們的世界未免單純得有點不食人間煙火。最難令人想像和驚嚇的,是在21世紀的今時今日,這種保守卻又令人發笑的言論仍有市場。先別說藝術與色情的界線,單是那種氣焰凌人的泛道德主義姿態,已叫人觸目驚心。讀著該批團體對李安的控訴狀,我倒是覺得他們絕對適合活在文革年代,那種無限上綱的邏輯,逆我者死的批鬥方式,絕對流露著紅衛兵式的非理性狂熱本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