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夏天的尾巴》


環顧華語影壇,能把青春情懷拍得細膩動人的,似乎就只有台灣。由觸及性向認同的《藍色大門》、《盛夏光年》、到早前的《不能說的秘密》,以至這部《夏天的尾巴》,全都各具神韻,拍出少男少女的成長心事。入場前我已對《夏天的尾巴》有所期望,全因執導該片的是拍獨立短片及紀錄片出身的資深台灣導演鄭文堂。他的首部長片《夢幻部落》和第二部長片《深海》,分別描述原住民和女釋囚的故事,體現他對邊緣族群的關懷。今次這部《夏天的尾巴》是他首度拍攝毫不沉重的青春題材,難得作品也夠灑脫自然。雖然片中也有觸及師生戀及問題家庭,但也能與四位主角的青春主線契合。

當然,吸引我進場的,除了鄭文堂,還有我很喜愛的張睿家。去年他在《盛夏光年》中飾演內向同志高中生,鋒芒畢露,更因而贏得金馬最佳新人,今年這部《夏天的尾巴》,他飾演戀上女教師的高中生陳懷鈞,情感依舊壓抑,表現也一樣出色,很能表達角色的任性和矛盾。影片另外找來模特兒出身的日本少年藤岡靛,飾演被父親放逐到台灣,愛足球多過讀書的 Akira,倒是令我想起鄭文堂以往作品中的邊緣性。全片的劇情,也就圍繞著 Akira、陳懷鈞、因心臟病而需休學在家的家月,以及她的好友雯莉而交織。飾演家月的Enno是鄭文堂的女兒,雖然這只是她首次銀幕演出,但表現已算自然,當她拿起結他盡情唱出自己親手寫的歌時,清新的歌聲和那份平靜中的自信都非常討好,更令我不期然想起陳綺貞。

《夏天的尾巴》全片在台南拍攝,瀰漫著濃烈的小鎮氣息,片中代表現代化的高鐵不時駛過田野,帶出新與舊的並存和衝突,也似乎暗示只有在未經過份都市化和開發的小城,才能找到無添加的青春原味。難得的是鄭文堂雖然從未拍過青春題材,但在拍攝時也沒有加入大人的審視眼光。陳懷鈞因戀上老師被開除、Akira 因測驗成績欠佳而被罰,都反映了大人對少年心態的不理解和專制。

影片以高中生為主角,而有趣的是片中的爸爸要不缺席,要不就是不能承擔當父親的應有責任。家月的旅遊作家爸爸長年在外,家裡就只有和她關係融洽的媽媽、祖母和小貓;影片其中一條支線描述家月認識的一個破碎家庭,當中的父親因妻子出走而以酒度日,對年幼子女不聞不問。在青春的國度裡,大人的行為同樣令人費解。在這個大人也在 kidult 化的世代,什麼是成熟,什麼是青春,絕對可以重新定義。看完電影,我倒是有衝動去片中的拍攝地,學張睿家般躺在棄置的貨櫃上看小說。夠青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