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密陽》밀양


雖然近年韓國主流電影有乏善足陳之勢,來來去去都是熟口熟面的情節橋段,但當中仍不乏像李滄東這類風格獨特,讓觀眾反思人生苦難的有心導演。李滄東的作品向來充滿人文關懷,雖然產量不多,但每部都在韓國影壇和社會引起極大迴響。2000年的薄荷糖(Peppermint Candy)以一個中年的男人20年的經歷,側寫韓國當代社會的歷史和傷口。2002年的愛的綠洲(Oasis),則以一名患上肌肉痙攣的少女和一名釋囚的愛情,帶出人性的光明和黑暗。今回這部《密陽》,李滄東繼續發揚他擅長塑造演員的特長,令向來演技精湛的全度妍表現更上一層樓,在今年康城影展中勇奪影后殊榮,為韓國爭光。

尋找亡夫的生命氣息

《密陽》這個片名,本身所指的其實是韓國慶尚南道的小城市密陽,也是片中全度妍飾演的申愛移居之地。申愛的丈夫因車禍喪生,為了重新開始,她決定帶著兒子由首爾南下,到亡夫的家鄉密陽生活,開設鋼琴學校,希望忘記過去,努力生活,無奈命運卻總愛作弄申愛,正當她以為一切雨過天青時,她的兒子卻慘遭綁架,最後更被匪徒撕票。大受打擊的申愛因緣際會下歸信基督教,但最終卻發現信仰並不能撫平她的傷痛,甚至令她開始懷疑和否定上帝。

反思宗教與人性矛盾

全度妍在片中飾演絕望無助的女子,難度極高,而申愛更可說是她演藝生涯中最難演繹的角色。「我演戲時從來不輕言放棄,但今次的角色難度實在非常高,有一幕我還直接告訴導演我演不來,那一刻真的很難受。這齣電影叫我身心俱疲,但亦給了我一個超越自己的好機會。改變的大與小沒有關係,最重要是我知道自己進步了。」的確,當我看著全度妍在深夜的小鎮街頭失聲痛哭,傷痛的呼喊直搗心坎,我仿彿也能感受她的淒苦和無奈。《密陽》說的是一個苦命女人的故事,但李滄東在難得在片中加入宗教與人性的矛盾和衝突。申愛本來靠著基督信仰來忘記哀傷,但當她知道殺子仇人原來也已歸信基督,並且在獄中活得自在時,人性的軟弱,令申愛無法寬恕仇人,更令她質疑信仰,否定自己。那種對複雜人心的深刻描繪及對生命的省思和諷刺,足以叫人動容。片末申愛和喜歡她的宗燦 (宋康昊飾) 回到家中後院,淡淡的陽光灑在地上,一切就此完結。太陽,還是照常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