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7, 2007

《C+偵探》


我不是郭富城粉絲,但無可否認,他近年的演技確實突飛猛進,少了以往為顧全形象的自覺,多了豁出去的率性,走出不必要的偶像式光芒。去年的父子,確實讓我打破對他以往的偏見。來到彭順這部《C+偵探》,郭富城的演出也繼續令我驚喜,甚至讓我覺得他應該來個事業轉型,全力向電影界進軍。

郭富城在片中飾演因深近視而當不成警察的私家偵探亞探,因受人所托而追查神秘女子下落,卻令自己捲入懸疑殺局。影片全在曼谷拍攝,而難得郭富城的造型和衣著也真的頗有泰國風味,令角色更具說服力,郭富城演繹偵探一角更是充滿神經質和幽默感。

彭順和哥哥彭發在泰國起家,近年除了每年合拍一部大片,也同時分別執導,各展所長。兩兄弟都愛玩影像和視覺效果,但當他們分道揚鑣,便凸顯了各自的強弱。彭發個人作品《阿子子有難》和《森冤》,概念雖好,但執行起來卻給人力有不逮之感,薄弱劇情更是令觀眾如坐針氈。相比之下,弟弟彭順說故事的能力明顯較強,對劇本和角色的處理也更得心應手。他執導的《死亡寫真》和《妄想》,都能成功發掘黃婉伶和蔡卓妍的潛質,令她們脫離偶像包袱。來到今次《C+偵探》,主角換成男性,但不變的是他一直以來擅長製造驚慄懸念的拿手好戲,以及他駕馭劇本的能力。

《C+偵探》最巧妙的,是它並不是一部純粹的查案懸疑片,而是在案情背後鋪排因果循環的定理。亞探在查案的過程中發現一個又一個解不開的謎,當他試圖整理眾多涉案死者的關係,對案情愈陷愈深時,卻得到了他想也沒想過的意外收穫。亞探尋找神秘失蹤的父母下落,三十多年來音訊全無,卻因為在查案的過程中誤墮垃圾堆,發現了父母死去多時的父母骸骨和父親死時戴著的金錶。向亞探求救,自稱被長髮女子追殺的,原來不是受害者,而是對長髮女子謀財害命的元兇之一。然後,當日有份行兇的逐一死去,很有「善惡到頭終有報」的況味。一切都是天定,片中成奎安飾演的兇手見到受害者的鬼魂而失常,最後更墮樓而死,亞探也是因為跟著鬼魂的步伐才誤墮埋了父母屍體的垃圾堆。因果循環,到頭來,我們發現鬼原來並不可怕,更恐怖的,還是人潛在的貪婪和妄念。案中的死者沉冤得雪,亞探也因而解開多年心結。因果緣份,冥冥中早有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