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 我們就是 亞莉亞蒂!



“小人”當道。這邊廂Jack Black 誤闖小人國,那邊廂宮崎駿編劇及監督下的亞莉亞蒂則剛巧相反,在幾乎沒有同類的人類世界裡生存,和父母一起活在廢棄屋子的角落,還要經常擔驚受怕,提防被人類捕獵。故事是五十年代英國兒童文學家Mary Norton的,弔詭的是故事中的小矮人靠“借”維生,所謂的“借”客觀而言是偷因為他們不能被人類發現,所以注定是有借無還的。當然,作為被迫害兼面臨絕種的少數族群,我們同情這些小矮人,更何況他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攀山越嶺,拿的只是一塊方糖和一張紙巾這類對我們來說無關痛癢的東西。

動畫由宮崎駿編劇及企劃,執導的是他的弟子米林昌宏,明顯可見畫功風格全都帶有濃厚的宮崎駿味道,正好說明宮崎駿成立的吉卜力絕無後繼無人之憂。寧靜鄉郊,不快樂的童年,小朋友發揮大智慧拯救大人等招牌元素依然不缺,配合清新畫風和跨界友情,絕對是合家歡娛樂兼親子教育上佳題材。開首亞莉亞蒂的爸爸示範如何借東西,以小矮人角度看人類世界也頗有趣味。小矮人亞莉亞蒂與人類世界的阿翔相遇,患心髒病的阿翔手術前到鄉下靜養,父母鬧離婚,母親卻只顧工作而對他不聞不問,大人世界充滿缺陷甚至缺席,與亞莉亞蒂一家的溫暖和睦形成強烈對比。
片中亞莉亞蒂一家因被人類發現而需另覓蝸居,負責當反派的管家阿嬸大舉破壞亞莉亞蒂美好一家,把居室剷平,看著那個猙獰的大嬸及無助的亞莉亞蒂媽媽,我即時對號入座,邊緣族群蝸居被迫遷,原來香港也有很多亞莉亞蒂,在地產霸權的巨掌下誠惶誠恐。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0. 01.01 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