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穿梭少女夢》 尋找自我不用豪華遊



似乎是這樣的:在愈發達的社會,女人就會愈迷失自我,愈需要透過發現自我類型的電影慰解。之前茱莉亞羅拔絲那部全球狂收的《再單身遊記》跨越國界成功感動萬千女性正是成功例證,但我卻總覺得茱姐太明星太有霸氣,到世界各地尋找自我也只是迫人硬食她的大美國價值觀,尋找自我變成強化原來的我,所謂自我發現最終也只淪為旅遊特輯。相比之下,近期這部法國小品《穿梭少女夢》同樣以一個中女如何重新發現自我為題材,生活寫實感強,不用大龍鳳也能拍出感人效果。夾硬比較或許不公平,但蘇菲瑪素比茱姐有氣質卻也是不爭事實,為《穿梭少女夢》加了不少分數。

《穿梭少女夢》中的蘇菲瑪素飾演典型事業女性Margaret,與男伴既談情又談工作,除工作和賺錢外對所有事情漠不關心,直至某日從前鄉間的老伯專程來巴黎找她,還她小時候托他保管的信件,Margaret 一封一封的讀著兒時的她寫給三十年後的自己的信,才開始明白原來世上有很多事情應做,每日在職場拼生拼死原來不是自己的願望。故事聽起來有點例牌,但導演用了時空交錯的剪接手法,透過每封信的內容主旨,迫使Margaret 面對一些她從未想過的問題,也令她學會放空自己,停下來想清楚究竟自己需要一個怎樣的人生。

電影在Margaret 童年和現在之間穿插來回,讓觀眾明白Margaret為何會得出強悍獨立兼過分保護自己的性格。Margaret 跟鄉間世叔伯由鬥氣開始然後有所領悟,繼而令她修補和弟弟之間的關係,寫親情友情也算清新細膩,
再加上鏡頭下法國鄉間的自然質樸和充滿童趣味道的拍攝手法,令人看得舒服。豪嘆式殖民旅遊才能發現自我的心態,還是留給荷里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