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毛百萬》 正邪合體更可愛


醜樣的一定就是奸人嗎?在動畫的世界裡確實如此。看毛百萬那身李斯德林的藍加三尖八角的怪臉,小朋友一見到已經知道他絕非好人兼生人勿近,但既然那是Dream Works 出品,大家就會明白(1)他們的動畫並不是專為小朋友而設,甚至對小朋友來說是帶點趕客成分的 (2)醜成了主角的共通點,《史力加》和《毛百萬》的主角都是傳統動畫中只能做閒角的醜人。

《毛百萬》中的主角其貌不揚,是典型的奸角,但和《壞蛋掌門人》一樣,他們之所以變奸,並非自己選擇,《壞蛋掌門人》的主角只是想要母親的注意,毛百萬在外星一出世便已被父母遺棄送往地球執行所謂大使命,所謂大使命不存在自願選擇,而是一個default 了的program,他們的所謂奸,不但沒有殺傷力,甚至可以說是帶點可愛和無知的。單看毛百萬捉了自命膽識過人的女主角洛珊,就知道毛百萬其實無心害人,純粹attention-seeking,奸人包裝內裡其實非常天真,也因此而令這個角色多添幾分單純。

我喜歡夢工場的作品顛覆我們認知的善惡是非,奸人個個奸得有道理有苦衷,讓我們同情,相反,那些自命正義的英雄往往騎呢,片中的萬人迷超人把自己當成超級偶像,救人成了做show,態度傲慢浮誇,絕對幽了傳統superhero 動畫英雄形象一默。毛百萬變奸是因為小時候被歧視被排擠,到他真的擺平了對頭人,他卻發現原來無敵是最寂寞,因而才會自行複製一個死敵給自己搞出大頭佛。甚至最後要和這個死敵再度決戰,因為複製出來的比他更壞。邪不能勝正已經徹底out,邪本身也是正,正邪混合,似乎更有趣更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