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12

《翻身動物園》 中年危機再出發


從來都欣賞麥迪文的努力,因為他肯搏肯試,不會只停留在代表作《叛諜追擊》系列而只會次次演特工。近年的《The Informant》,《True Grit》到今次《翻身動物園》,每次都能為觀眾帶來驚喜。

在《翻身動物園》中,他飾演身陷中年危機的單親爸爸Benjamin, 既要面對喪妻之痛,又要獨力照顧正值青春期的反叛兒子及剛懂事的小女兒,有苦自己知。為了讓自己及一對子女重新開始,他決定搬到老遠,卻發現原來買來的房子是廢棄動物園的一部分。更要命的,是那些動物處於幾乎自生自滅的狀態,全賴死守在那裡的前動物園職員苦撐照顧。Benjamin 決意孤注一擲,花光自己的積蓄來讓這個被遺棄的動物園重生。麥迪文飾演迷失中年,不單靠大了半個碼的體型,而是發自內心的無形之痛。充滿冒險精神的他買下動物園,但卻連番被身邊人撥冷水,就連兒子也不理解他的所為,父子關係破冰無望。當Benjamin 打開電腦無意看見亡妻的照片,卻頓然變得不知所措,只懂呆坐嚎哭,麥迪文交足內心戲,男人之痛讓人動容。

電影的命題是翻身,說的其實就是人到困局如何面對逆境重新出發。Benjamin 最終讓病重老虎安樂死,同時也放下了自己的執著。和動物園職員Kelly (Scarlett Johansson) 的互動,讓他漸漸明白如何與身邊人及子女相處。全片溫情滿載,飾演小女兒的童星可愛逗趣,而演Benjamin 兄長的綠葉王 Thomas Haden Church 更是幽默抵死,非常搶鏡。要像Benjamin 般在無夢的現實中實現理想或許不易,我們也未必像他一樣大膽冒險,但既然人生充滿意料不到的考驗,何不學他一樣盡量泰然面對?如何面對痛苦和危機,關鍵始終還是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