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2

《大魔術師》 劉青雲的showtime


《大魔術師》是一部很不爾冬陞的電影,因為他決定不再沉重也暫停探索人性陰暗,毅然躍身拍攝一個看來更似是八九十年代徐克手筆的民初喜劇。劉青雲飾演軍閥雷大牛,表面一介莽夫但內裡卻單純可愛,和梁朝偉飾演的大魔術師張賢一起爭奪周迅。單看劉青雲貼上蝦餃鬚穿起軍服的造型已感新鮮,而他在片中的表現更是徹底的豁出去,令我想起他在《絕世好賓》中那種誇張但又討好的演法。他和梁朝偉再度攜手,也是一次妙趣的組合。

梁朝偉演喜劇,向來都帶種中規中矩的安全,觀眾必定收貨,但感覺上卻稍欠突破。他演大魔術師張賢,演法其實有點像近期收費電視重播N次的《行運超人》。周迅夾在軍閥與魔術師之間,保持她一貫的冷艷與硬朗。最最最最驚喜的,始終是劉青雲。整個故事簡直有如為他度身訂造。他為搏周迅一笑而學魔法,與張賢討論愛情之真諦,眉頭眼額盡是喜感,人人以為他只是一個好戰無腦的軍閥,實情卻是他大智若愚,而且情深一片,角色一面倒的讓人喜歡。

電影改編自內地小說,電影版充滿活力,而且鋪排流暢。一眾串星如方中信,吳彥祖,甚至來湊熱鬧的徐克和谷德昭等都很有盡情遊戲的感覺,當中對軍閥投資拍攝電影的戲瘧,也有夫子自道的況味。作為中港合拍片,《大魔術師》難得沒有出現嚴重內地化的傾向,笑料是懷舊熱鬧的港式,演三姨太的內地演員閆妮一如以往例必搶戲,但也能配合梁朝偉及劉青雲的節奏。戲中的魔術場面也見心思,讓《大魔術師》成了一部熱鬧,繽紛和搞笑的遊戲人間式喜劇,放在賀歲檔期應該皆大歡喜。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