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12

《龍紋身的女孩》 比原版更緊湊更出色


歐洲片和荷里活的最大分別,在於節奏。《龍紋身的女孩》的故事本來已經引人入勝,原裝瑞典版電影也能令觀眾投入全程,但當電影食髓知味一拍再拍,卻落得不斷跌watt的宿命,愈看就愈像深宵時段的電視電影。當David Fincher 出手改編,有如給這部電影來一次reborn, 成就了一次完美的驚慄懸疑類型片示範。

荷里活版的故事設定仍在瑞典,不像其他改編片般把現場搬到紐約 或L.A,是非常聰明的選擇。鏡頭下的斯德哥爾摩或雪地小鎮,烘托故事的陰暗,兇殘和冷冽。新人 Rooney Mara 演龍紋身女孩Lisabeth 不輸原版,甚至可以力壓資歷比他豐富,on screen charisma 比她強的Daniel Craig,足以證明David Fincher 的眼光獨到,上回《社交網絡》中,Fincher 安排Mara 客串演Facebook 創辦人Mark Zuckerberg 追不到的女孩,面目模糊,今次擔正已火候十足。

David Fincher 擅長探索人性黑暗,是罪案懸疑類型大師,他操刀的《龍紋身的女孩》,比原版更具張力,牽動觀眾情緒的能力也比原版強得多,把原來的慢火烹調變成快炒。故事聚焦在瑞典企業大家庭一段不可告人的過去,當中更牽涉納粹,姦殺,亂倫。猶太婦女被連環虐殺,暗合舊約裡的金句情節,犯罪心態和調查過程不難令人想起他早年的經典《七宗罪》。Daniel Craig 演的記者Mikael和Lisabeth 聯手查出真相,一對odd couple 竟擦出意想不到的火花,兩人既合作又上床的關係,鋪排也頗有喜劇感。

是為戲肉的調查過程極其緊湊,60年代富家女失蹤當天的畫面不斷回閃,再加上精心打造的細節及配樂,均能讓觀眾屏息靜氣。無論是60年代富家女還是今時今日的Lisabeth, 都不幸成為性暴力的受害者,讓人心寒,再配以媒體面對財團黑勢力打壓的副線,成功呈現當代社會的陰暗面。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2.01.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