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2

《陽光姊妹淘》 女性情誼正能量


也許我們身處的環境太令人失望,所以我們都愛追尋那些年的美好歲月,重拾黃金回憶。韓國導演姜炯徹執導的《陽光姊妹淘》,沒有星級卡士,靠著其真摯動人的情懷,成功締造票房奇蹟。電影去年在韓國上映時,更掀起母女一起入場的熱潮。讓如今三十多四十歲的媽媽級觀眾,重訪自己的少女時代。

《陽光姊妹淘》劇情穿梭八十年代及今時今日,已為人母的娜美偶然遇上患癌的中學時代姊妹淘春花。為完成春花的心願,娜美決意尋訪當日情比金堅但如今各散東西的姊妹。電影也由此在她們的純真日子與中年現況遊走。八十年代的部分拍得好玩率真,更以光州民主運動襯托,勾起韓國觀眾的集體回憶。七位少女也演得奔放自然,角色塑造也各有特色:有夢想成為韓國小姐的嬌嬌女,有外表清秀但內裡cool 爆的反叛女,也有天真懵懂的鄉下女,碰撞起來甚有喜劇火花。

和少女成長戲份相比,七姊妹成為中女後的經歷和心境更讓人感慨。七個角色遭遇各有不同,有生活富足但家庭冷漠,有因被家婆長期欺壓而抬不起頭,有奮力掙扎但事業毫無起色,有婚姻觸礁老公劈腿,加起來正好反映當今韓國(以至普遍)女性面對的種種難處。主角娜美讀中學的女兒在學校被欺凌,娜美率領一眾姊妹對付但女兒卻不領情;娜美在 N年後重遇初戀情人,細節鋪排很有心思,讓人看得鼻酸。

整部電影在喜劇框架中滲入淡淡的哀愁,高明之處在於能成功擺脫一般韓劇韓片過度煽情的通病,營造笑中有淚的感動效果。香港的成長回憶當然與韓國不同,但當中的女性情誼和積極能量,絕對能跨越國界和文化差異。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2.04.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