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4, 2012

《愛的麵包魂》 台灣的本土魂


陳妍希是否大眾女神,標準見仁見智,但可以肯定的,是當今放眼大中華,能拍得出熟練精準清新小品的,往往都是台灣導演。《愛的麵包魂》背景設定在高雄附近的鄉郊小鎮,陳妍希是麵包店老闆的女兒曉萍,和陳漢典飾演的麵包師傅糕餅(也就是她爸爸的徒弟)青梅竹馬,直至某日從外國回流台灣的知名麵包師Bread(倪安東)來到小鎮,為了尋找母親在小鎮留下的腳印,在曉萍家當學徒,因而改變了曉萍本來平靜的生活。

電影聰明之處,在於故事緊扣近年台灣大熱的麵包烘焙熱潮,把大眾化的飲食題材與三角愛情元素融合。陳妍希幾近素顏登場,整部戲T恤短褲上陣,演出自然,較有喜感兼令觀眾喜愛的,是外形非常鄉土化的陳漢典。在《艋舺》和《翻滾吧!阿信》中飾演粗野古惑仔的他,儼然已成了台灣草根男的代言人。《愛的麵包魂》中的他,背心拖鞋不修邊幅滿口台語,與從法國回來風度翩翩的王子Bread 形成強烈對比。

Bread 溫柔體貼,鼓勵曉萍跟他去法國完成烘焙夢。糕餅粗枝大葉,做麵包只會模仿卻沒有創作。牌面上看Bread 贏十條街,但曉萍最終選擇放棄法國夢而留在小鎮,全因她放不下糕餅和家人(本土/家庭情結比個人夢想重要)。片中的小鎮人情味濃,片末鎮上居民逐一面向鏡頭,旁白交代他們對台灣的熱愛,本土意識非常濃烈。鎮上的日式老房子,曉萍爸爸和街坊的卡拉OK,糕餅在廟中當的兼差,全都是深刻的Made in Taiwan 標記。

《愛的麵包魂》除了三角愛情X追尋夢想主線,副線也頗有心思。飾演陳妍希爸爸的甘草演員十分搶鏡,陳妍希弟弟對女警的傾慕也是台系純愛的典範。台灣電影拍小鎮確有一手,下次去高雄,我也要去那間麵包店!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