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春嬌與志明》 100% 港式愛情,抵撐!


真的不能不服彭浩翔。當一眾香港導演北上然後無奈地被迫迎合內地主旋律與觀眾口味的時候,他拍合拍片卻能獨善其身,繼續保持他固有的香港特色,把志明與春嬌帶上祖國,但香港味道依然不變,就像一間北上的茶餐廳,但顧客九成仍是香港人一樣,不會因照顧同胞而把自己弄得不倫不類。

挾著《志明與春嬌》的強勁口碑,《春嬌與志明》延續兩位主角糾纏不清的感情瓜葛。觀眾能投入上集,全因片中由吸煙開始的邂逅容易讓人對號入座,志明與春嬌之間似有還無的曖昧人人試過。來到第二集,兩人面對的又是港人既恨但無奈的處境:北上工作。志明從事廣告因而要配合公司拓展市場,春嬌當化妝店員卻因香港分店結束而被派往北京train 新人,鋪排自然而有說服力。兩個在香港已經分手的情人,在北京各有對象但仍藕斷絲連。正如片中春嬌跟志明所言一樣,她已經厭倦了再在K房相會,再重複背著自己另一半偷情,這種都市人常見的模糊愛戀關係,同樣真實得不得了,容易讓觀眾產生共鳴。

《春嬌與志明》讓人看得開心,是因為內地角色其實只是陪襯,主線仍然在一對香港男女身上,他們發生的事情,也跟北京這種城市沒有太大的關係。彭浩翔的精彩,在於他的細膩與抵死。角色的關係,心境以至對白,全都不像是戲,而是你和我身邊朋友的故事。上集春嬌好友,醜女Brenda在facebook 以假相行騙,今集的她比上集更搶鏡,與黃曉明的一見鍾情引來全場大笑,喜劇設計非常effective。

作為70後,我非常喜歡片中同樣是70後的春嬌對流行文化的喜好,令這部電影充滿著70後的點滴。一部100%的香港電影,一段100%的港式愛情,要撐!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on 2012.03.31.